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藏北牧民的新春年味

2019-02-03 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2月2日电 题: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藏北牧民的新春年味

临近岁末,藏北草原一片银装素裹。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综日格村的其美次仁正在自家的新房子里悠闲地喝着牦牛奶。

其美次仁的房子是去年刚刚翻新的,屋子里添置了新款的大屏曲面电视、三门冰箱和藏式家具,厨房里放满了大块的牛羊肉,门口停着刚买回来的国产越野车。在藏历新年和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其美次仁一家都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之中。

综日格村海拔4700米左右,是一个典型的藏北乡村,这里的群众世代以牧业生产为主。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这里的牛羊肉虽然品质优良,但是销售渠道不广,牧民群众的收入提高缓慢。

“去年附近在修高等级公路,我儿子买了一辆卡车帮工地运石料,半年时间就赚回了买车的钱,还结余近10万元。”其美次仁高兴地说,得益于国家对藏北牧区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大,当地去年开通了一级路,高等级公路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当地牧民除了能够直接从劳务用工方面获益,藏北牧区出产的牛羊肉、酸奶、奶渣等土特产也能够迅速运输到那曲市区,再转运到祖国内地,牧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综日格村村民达瓦曲珍是村里的贫困户。临近晚饭时间,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达瓦曲珍75平方米的新房子里热气腾腾。炉子上煮着一锅牛肉粥,旁边放着一壶刚烧开的牛奶。一旁的储物柜上,放着为新年准备的酥油、牦牛肉、卡塞(一种油炸食品)、干果等。

“家里3个小孩在读书,父亲卧床,我自己有心脏病,只有丈夫一个劳动力。”达瓦曲珍说。

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7年,香茂乡党委、政府为达瓦曲珍提供6.5万元的贷款购买20头牦牛,并让她加入乡里的牛奶合作社。这些牦牛产奶之后,所产的牛奶由合作社负责收购,合作社的收入分红再用于偿还贷款。这样就解决了达瓦曲珍一家有草场但无力发展经营的难题。

达瓦曲珍说,合作社一斤牛奶的收购价是8元至9元,和自己卖的价格差不多。但是合作社进行统一包装和品牌打造后的销售价是14元,中间的差价就用于偿还贷款,大概5年就能还清。去年他们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一举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过年准备的物资和城里人一样,别人有的我们也有。”达瓦曲珍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