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景山公园观德殿计划明年整修 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2018-12-17 12:27
来源:新京报

11月22日,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正式开放。中轴线建筑首次实现整体亮相。

记者从景山公园获悉,继今年11月下旬寿皇殿建筑群实现主体开放后,目前景山公园开放面积已达到85%,明年将对尚未开放的兴庆阁文物区启动考古勘察工作,对观德殿建筑群的三、四进院落开展整修,推动景山公园全面开放,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景山公园园长丛一蓬介绍,“景山公园的完整恢复,将进一步体现北京中轴线古建筑完整序列”。

兴庆阁

史料记载可能存有地下遗痕

据了解,今年11月22日,北京中轴线上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已正式投入试运营。目前,景山公园未开放区域为兴庆阁文物区和观德殿建筑群。

记者了解到,兴庆阁文物区占地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原为北京市少年宫足球场和篮球场。根据乾隆十五年绘制的《清内务府藏京城全图》,在兴庆阁左右及南部,曾建有大量教习(艺)房,部分史料记载,可能存有地下遗痕。

丛一蓬介绍,今年9月,景山公园与北京市少年宫正式交接相关区域。接收后,公园将完善景山西北区域规划设计,并于明年启动考古勘察工作,这对中轴线的研究与恢复有着极高历史价值。

观德殿

曾是皇帝观看臣子射箭之处

位于寿皇殿以东的观德殿建筑群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明清时期曾是皇帝观看臣子射箭之处。

丛一蓬介绍,观德殿建筑群为四进院落,其中一、二进院落曾为北京市少年宫占用,目前已完成修缮工作,包括观德殿二宫门按历史原状恢复、修整园内围墙及卡子墙,恢复随墙门、院落铺装等内容。

观德殿建筑群的三、四进院落为公园生产、库存用房,自今年7月开始,景山公园为配合中轴线申遗对此处进行腾退,计划明年进行整修,完成后将与一、二进院落进行整体提升设计,恢复历史原貌,最终将向游客开放。

据悉,今年7月,北京中轴线申遗确定了14处遗产点,景山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周依 贾文程)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