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行思中国>正文

脱贫攻坚“赶考”长效机制

2018-06-05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在这里,党中央指挥了解放全国的“三大战役”;在这里,党中央动身出发“进京赶考”——新中国序幕由此拉开。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平山县,是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也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今年4月,河北省扶贫办公示,平山县达到了贫困县退出标准,拟按程序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何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如何在生态保护重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推进脱贫后长效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向半月谈记者分享了他的思考和体会。

半月谈记者:平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集老区、山区、库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您是怎么看待脱贫攻坚“决战”的?

李旭阳:平山脱贫攻坚有着十分特殊而重大的意义。革命战争时期,当时仅有25万人的平山县就有5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捐躯。20世纪50年代末,修建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全县13万亩良田被淹,10万人搬上了高岗旱岭重建家园。截至2015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4.01万,贫困村260个。

作为县委书记,对老区了解越深,坐不住、等不得的心情就越急迫。老区人民的幸福不能被落下。对我们平山党员干部来说,脱贫,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回应老区群众殷切期盼的历史责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平山,山区占到了80%的面积,过去也没什么大产业,但是生态没被破坏,我们立志发展产业,我作为班长带头干,全县没有不重视扶贫的。

如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这16个大字就印刻在县委大厅墙上,时刻监督提醒着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事创业,用足老区精气神,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赶考”精神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要决战贫困,首先要有一个坚强的“指挥部”。我们建立起一个有效负责、高效运转的脱贫攻坚指挥部,由我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作为“指挥中枢”,下设督查、宣传信息、政策明白人、综合业务管理4个办公室,统领产业扶贫、涉农资金、健康教育、易地搬迁等10个专项工作组,23个乡镇划定为23个“战区”,逐一明确战略、战术和主攻方向,构建起“1+4+10+23”的攻坚指挥体系。

我们十分重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把能干的党员干部放在最前线。我们对“第一书记”等驻村干部实行一人一档案、动态管理、实时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半月谈记者:一边是迫切的脱贫任务,一边又是地处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现实状况,平山是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关系的?

李旭阳:面对这一矛盾,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路子,把县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名胜区以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当作重大生态资源,以“绿色崛起”寻求突围,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

为让群众深切体验到绿水青山中也有金山银山,我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实施大产业覆盖,小产业带动,点对点帮扶,整合资源、资产、资金,探索建立产业扶贫新模式。

比如,“光伏产业+扶贫”就是一种新模式。全县利用荒坡山场、闲置空地和屋顶,已建成3个集中式扶贫电站、7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600多个户用分布式光伏,21个乡镇的73个村中的6354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我们还大力推行“农业园区+扶贫”“林果产业+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模式,依托西柏坡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引进实施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并成功入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重点景区为依托,鼓励周边贫困群众到景区打工或发展经营项目,脱贫致富。

通过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举措,可以说,绿色产业、生态项目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新引擎。

我们把产业捡起来了,得保证产业能够长效运转,不能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的产业设有门槛,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可不行。

半月谈记者:对脱贫出列之后的长效发展,您是如何考虑的?

李旭阳: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摘帽后如何确保老区人民更加幸福?因为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的,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脱贫攻坚重在建长效机制。平山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争取早日脱贫出列固然可喜,但仍需巩固好攻坚“战果”,要在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脱贫群众的“造血”能力,在防止新贫、遏制返贫上持续下功夫。

要完善精准防贫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和基本达到脱贫条件的人口,确保持续增收不返贫。同时,设立防贫保险基金,重点针对脱贫户、边缘化人群办理脱贫保险。要强化后续发展扶持机制。在动态管理、旅游带动等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以承办石家庄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投资200多亿元,谋划实施景区打造、设施配套、路网提升、环境优化等四大类工程,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同时,要夯实基层基础,配强基层干部。无论是巩固脱贫成果,还是持续拓宽发展路子,关键要给老百姓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我们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便是结合村两委换届,把好干部选上来,把真正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选上来,为长远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我们要选择一些能干事的人,甩手掌柜不能要,因为一个农村党支部带头人太重要了。我们要把在外的能人吸引回来,把退休的有威望的、愿意服务群众的人请回来,大家一块服务村庄,带领老百姓搞发展,生活才会更好起来。

总之,我们要聚焦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让老区群众享受更多福祉。(半月谈记者 闫起磊 许苏培 张曦)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