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行思中国>正文

城乡差距显现三个新的不平衡

2018-05-23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国城市和农村在基础设施、居民收入、居民身份等方面的差距显著缩小。但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在公共服务、家庭财产、隐性权利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更高层次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若不尽快构建更加平衡的发展环境,城乡差距潜存“代际传递”的风险。

硬实力越来越强,软实力差距扩大

两层甚至几层的教学楼,操场、篮球场、乒乓球台一应俱全,但老师只有一两个,学生也寥寥无几……这是当前一些农村学校的真实写照。

随着国家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然而城乡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差距却依然较大,甚至有扩大倾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农民在这些方面的需求仍得不到有效满足,进城上学、越级就诊等现象较为普遍,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突出。

由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持续向城镇集中,义务教育城镇化率从2001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75.01%,虽然这两年增速有所放缓,但比例越来越高。而同一时期,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从37.66%增至57.4%。

义务教育城镇化率高于同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说明一些农村孩子进城上学并不是因为父母在城里生活。而义务教育学龄人口持续向城镇集中,也并非城镇化的必然结果,而是农村教育质量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一个直接后果。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介绍,在调查中有近八成学生家长表示,若城市教育质量和农村教育质量相同,他们会让子女留在农村学校读书。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和交通状况日趋便利,如今许多农民不管大病小病,都会越过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直奔县医院或更高级别的医院。这种越级就诊直接导致城市医院人满为患,而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的基层医疗资源却被闲置。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说:“为啥农民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因为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低,大病治不好;乡村医生待遇低、没保障,越来越留不住,小病没人看。”

收入差距缩小,财产差距扩大

与村里其他人相比,江西新干县夏塘村农民杨建军的家底明显更为殷实。

8年前,在外打工的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凑了26万多元在县城买了套房。如今,这套房已涨到100多万元。“当时,身边也有人选择在乡下盖房,花费也得20多万元。但与城里房子相比,乡下房子基本没有怎么升值。”杨建军说。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支撑下,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城乡存在的二元土地制度,城乡居民财产差距却有拉大趋势。杨建军和其他村民的差距正是这一制度下财产差距扩大的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然而,受农村产权制度不健全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城乡居民财产差距近年来有扩大趋势,农民财产性收入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增长速度都远低于城镇居民。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再齐说,由于财产在个人收入及资产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未来或将形成新的贫富不平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等人认为,城乡居民财产及财产性收入差距的扩大,还将进一步推动总体收入差距拉大,从而大大增加今后对收入差距的调节难度。

城乡财产增长差距扩大,将造成新的贫富差距,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农村产权制度不完善是其中之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国家加快改革步伐,允许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法人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尽快落实农民的土地财产权。

身份差距缩小,隐性权利差距扩大

身形单薄、衣服破旧,这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留守儿童冉义福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同龄人相比,冉义福身高明显矮一截,还有与年龄不相称的尿床问题,生活上需要老师格外照料。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传统“二元结构”下城乡居民的身份差距已大幅缩小,但两者在发展权利与发展机会等隐性权利方面仍面临较大差距,且存在较高的“代际传递”风险。

一是物质条件差距引发的城乡居民生存和健康权差异依然明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农村小学生中,身高和体重均明显低于同年龄段儿童正常值,生长迟缓率近12%,身高低于同龄城市孩子6至15厘米;低体重率达到9%,体重低于同龄城市孩子约7至15公斤。

二是城乡家庭环境和教育条件不同,带来的发展权差距存在扩大倾向。江西省遂川县滁州石门岭教学点教师陈清华告诉记者,当前,城乡孩子间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体现在考试分数上,更多的是综合素质和能力上,虽然现在对农村学生招生上有一些倾斜,但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不同成长环境带来的能力和素质差距。”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一项应届生就业调查显示,从毕业生的城乡来源分析,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尤其是毕业当年未就业率较高。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从统一户籍走向发展机会平等,构建起更加公平合理的城乡发展环境,防止城乡差距“代际传递”或固化。(半月谈记者 闫甲佳 郭强 孙飞 参与记者:乌梦达 何欣荣 姜伟超 汪伟)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