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李大钊故乡:青春在田野里闪亮

2019-05-05 0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4日电(记者杨帆)在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的故乡,返乡种地的“80后”大学生姜骏鹏和妻子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樱桃采摘季,把账一算,长出一口气,今年赚了60万元。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离开农村了,又回家种地,傻不傻?这几天对姜骏鹏有此质疑的乡亲们终于服气了:年轻人有闯劲,确实不一般,地里也能种出“金疙瘩”。

姜骏鹏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跟着父亲在外地干了几年通信工程,压根没有想过当农民。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姜骏鹏逐渐认识到,如果年轻人都放弃了农村和农业,田野里就不再有活力。

“振兴农村是历史的机遇,也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姜骏鹏说,他全家在2017年投资400余万元,在50亩承包地里建起了13个温室大棚,栽种了樱桃树近2000棵。

但当2018年收获季的时候,姜骏鹏却傻了眼:裂果率超过80%!为了找到原因,他每天吃住在大棚里,专门从大连聘请专家,终于迎来了今年的丰收。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李大钊先生的人生实践,也唤起故乡的年轻人用青春“创建新农村”的信念和决心,近几年在乐亭县像姜骏鹏一样返乡做新型农民的青年人越来越多。

马头营镇西石碑村的石鹏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园艺公司工作了3年后,放弃不错的待遇,把家里废弃的蔬菜大棚改造成花卉大棚,年培育销售3万余盆仙客来,获得不菲收入;胡家坨镇李庄村的谭景辉创建了果菜专业合作社,让农民抱团打通农业产业链条;古河乡李各庄村的赵永爽,大学毕业后回乡研发了在设施大棚中实用性很强的“绑蔓夹”,不仅造福乡邻,设备还远销美国、俄罗斯等地。

乐亭是一个传统农业县,正处于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大批有热情、有想法的青年人投身“三农”事业,不断创新和探索,为农业农村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