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宁章村社区:农村改革释红利 农民生活赛城里

2019-03-26 08: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章村社区居民从社区领取养老金和生活用品

图为章村社区石羊公园

“章聂岗,十年就有九年荒,十天无雨闹干旱,一场大水白茫茫,携儿带女去逃荒。”旧时民谣中的章聂岗,即是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的章村社区。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章村高楼林立,百姓生活富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老人的顺口溜如今这样唱:“退休金加红利,都算我们有福气;老翁生在新章村,喝着小酒小调哼。”

56岁的李秀美是土生土长的章村人,2018年她从社区领到6000多元养老金,加上社保发放的退休工资,以及闲来做兼职的收入,她一个人的年收入将近3万元,此外他们家还从集体分得3800元股金分红。据了解,章村早在2005年就将7000多万元的经营性资产量化为股份,全体村民人人做股东,年年享分红。

随着新一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章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去年进行了“股权固化”的改革,这意味着每个世居户家的股权可以在家庭内代代传承。

股权固化 世居户吃下定心丸

时近春分,柳条吐绿。李秀美一天的时间大多这样安排:清晨,她会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散步,上午在家忙忙为企业代账的兼职,空余时间就为家人烧烧饭,或到社区活动室娱乐娱乐。

“社区每年给我们发两次钱,重阳节发养老金,春节前发股金分红。”提起生活了半辈子的章村,李秀美自豪地说,“你看咱们社区家家户户都住上高楼,开上小轿车。马路整洁宽敞,下雨天穿皮鞋也不会把鞋子弄脏。城里人有的我们有,城里人没有的我们也有。”

章村村民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可追溯至1998年。那一年,章村成为南京市第一个为本村户籍老人发放养老金的村子。彼时,34岁的李秀美看到父母第一次参加村里的养老金发放大会。20年过去了,她依然记得父母脸上洋溢的笑容。“村里不仅给每位老人发了几百块养老金,还请他们吃大餐,发了油、米、面粉和收音机等,我父母抱着礼品回家时笑开了花。”如今,李秀美也到了可以在社区领取养老金的年纪,养老金的数额已经涨到了6000多元。

2005年12月注册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章村,在去年完成了第二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让李秀美这个五口之家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拥有的股数从原来的5.5股增加到7股,也让她家领取的股金较2017年多了950元。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改革实现了“股权固化”。64岁的孙惠玲是股民代表,在进行股权固化改革时,她和其他代表深入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再将意见反馈给社区党组织。“有不少村民提出,原先规定孩子要到16岁才有1股,能否改为一出肚皮就享受1股。”她说,这个建议被社区采纳了。

“将个人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以户为单位‘生不增、死不减’,即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发生变化而调整股权。”社区党委副书记汤忠华介绍,股权固化是在保障集体成员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收益权的基础上,确定固化后的股权可继承,赋予集体成员继承的权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这就相当于社区帮我们养着一只‘永远下蛋的鸡’,下的蛋归我,而鸡可以传给子孙后代。”李秀美如此作比。

到2018年10月份,江宁区东山街道所有合作社均完成了股权固化、股份继承等权能改革。股权固化之后不受户口迁出的影响,即使儿子媳妇以后为孙子读书买学区房而将户口迁出去,李秀美也不用担心股权受损了。

村强民富 百姓乐享发展红利

大河有水小河满。章村社区连续21年发放养老金,股金分红也持续增加,全靠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实。

年逾古稀的章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文才依稀记得,1984年他刚担任村支书时,章村的财务报表上是冰冷的数字:集体资产9.7万元,工业总产值39.5万元,年可支配收入3.4万元,年人均收入135元。看着沟壑纵横的穷村,张文才当时就决心要带领章村人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一刻都不能放松。”他说。

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所言,“壮大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汤忠华告诉记者,从1996年起,章村分三期建成章村工业园,引进了一批工业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此后,社区又借城市化改造的东风,大力发展商场经济和总部经济,推动集体经济逐步做大。目前,章村社区固定资产突破6.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5.27亿元,拥有工业厂房20万平方米、门面房3万平方米,集体资产在南京市涉农社区中排名第一。

村集体富起来以后,张文才在南京市首创“农村退休金制度”,本村户籍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以上可以领取退休金。2005年,村民们还“摇身一变”成为股东,红利也随着集体经济发展而水涨船高。目前合作社设置集体股1034.5股、占20%,成员股4138.5 股、占80%,集体成员3222人。章村社区2018年分红225万元,户均分红2555元。

不仅如此,章村已为居民们构建了“六有八补一股民”的福利保障体系,涉及教育、养老、住房、医疗、安葬等关乎民生的方方面面。汤忠华透露,未来,章村社区将继续探索股份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径,科学管理社区的“资金、资产和资源”,让股民持续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