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南陵水光坡 乡村旅游刮“文艺风”

2019-01-31 08:28
来源:海南日报

“陵水光坡幸福号”小火车。

新年伊始,骑行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武山村圣女果田洋,游客会不经意间偶遇“生长”在田地里的艺术品,或是十二生肖圣女果卡通形象造型,或是稻草扎成的主题雕塑,或是黎锦打造的田园过道……

让乡村游不仅仅局限于采摘、骑行等传统玩法,2019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活动从文化创意角度出发,打造了系列文创产品,用创意和艺术激活乡村,把采摘季打造成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农事节庆品牌。

文创产品增添可玩性

用棉花塑造“白云”,用彩纸营造“天空”……原本种植蔬菜的温室大棚,经过精心打造,摇身变成云上自然研学艺术体验中心。走进棚内,仿佛置身于云间,令人感到轻松愉悦。

云上自然研学艺术体验中心外,由近千株圣女果树苗围绕而成的900平方米迷宫则是另一个奇妙的世界,游客在寻找出口中体验未知的惊喜。

打造系列文化创意产品,是2019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活动的亮点之一。活动除了打造具有艺术观光功能的大地艺术等实体艺术装置,还丰富创新吉祥物形象、设计旅游纪念品等。

“往年圣女果采摘季活动开幕当天很热闹,但之后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存在旅游可持续性问题。”光坡镇党委书记龙靖坦言,传统的骑行、采摘、吃农家饭的乡村旅游方式吸引人群有限。

为此,今年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活动将重点放在建设对乡村旅游发展具有延展意义的旅游配套设施上。“我们运用打造文创景点的思维,对荒田、旧房、池塘等随处可见的乡村景色进行艺术打造,丰富乡村旅游内容,提升旅游可玩性,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本届采摘季活动方案设计单位海南拾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馨月说。

研学产品提升吸引力

在云上自然研学艺术体验中心进行绘画创作,在“陵水光坡幸福号”火车体验乡村生活,在圣女果田洋追逐游戏……日前,10余名小朋友在光坡镇参加了7天6晚冬令营活动。研学游、亲子游也是圣女果采摘季活动突出的两大主题。

“孩子们来这里参加冬令营,不仅可以学习科学知识和创意,还能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动手能力。”张馨月介绍。为此,活动主办方打造了系列研学配套产品,其中包括苗圃研学基地,提供育苗教育、加工体验等服务内容;打造草间乐园,创造开展拓展训练、游戏的活动场地……

在大艾园村的一处田洋中,蓝黄相间的“陵水光坡幸福号”火车停留在此,这是具有儿童教育、儿童游乐功能的民宿项目。在位于火车头的幸福小火车课堂中,布置有小板凳、小黑板等教学用具,孩子们可以在此上课学习;每一节车厢则是宿舍,模拟火车打造的休息空间,逼真又充满童趣。“这个‘陵水光坡幸福号’小火车,真是一个好看的拍照点,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以后有机会我想带孩子在这里住上一晚。”游客黄燕燕说。

据了解,打造亲子游、教育研学游及文创产品,是为了提升采摘季的可玩性和吸引力,并形成相应产业,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光坡镇政府后续还将加强村民培训,引导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成立合作社,负责运营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