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村集体“有钱办事”,乡村振兴才有望

2018-12-27 09:17
来源:半月谈网
才玉璞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把基础打牢了,把工作做实了,村集体“有钱办事”,新时代农村才会振兴。

山东省夏津县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综合体,通过“1+4+N”联建共享机制来实施,为乡村振兴筑牢经济基础。“1”即坚持党建统领,“一镇一品”,推动产业化规模化经营;“4”即以党建集约统筹各类生产要素,为村级集体经济综合体提供人才、资金、服务、市场“四大支撑”,增强竞争实力;“N”即辐射带动“N”个村庄联合发展。

一家一户经营,“十几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产模式已不再适合产业化规模经营的要求。夏津县按照“村庄(企)联合、强弱共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的思路,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来“挑大梁”。在经营方式上,县里开辟了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区带动、农旅融合开发等三种模式,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辟了可行的路径。

郑保屯镇鲁冀羊绒创业产业园就是生动实例。郑保屯镇梳绒机达6000余台,全镇低中档羊绒加工量占全国的六成以上,但经营单位是家庭作坊,技术落后、效益较低、污染严重。在发展“一镇一品”上,郑保屯镇把羊绒产业作为“选题”,引进德兴集团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5万平方米的鲁冀羊绒创业产业园,吸引附近15个农村党支部整合村集体资产,实现集约化生产。通过实行“支部引领,园区搭台,市场运作”模式,每村每年可实现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就业2000多人。

在发展乡村经济这篇大文章中,夏津县委发挥党的政策、组织、资源优势,把县域各类生产要素聚集起来,按照“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思路,精准支撑村级集体经济综合体发展壮大。投资1058万元成立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和15个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组织指导和专项服务,在立项、办证、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还从财政拿出3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在县4家银行开展农担业务,有效撬动3亿元涉农贷款投向村级集体经济。

在产业归类上,20家桑产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受益最大。夏津拥有12.8万亩的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主要经济作物就是桑树,是中国唯一一个“椹果之乡”。作为新兴产业,桑产品的研发需要高端智库的强力支持才能实现突破。

夏津县委、县政府主动出面解决单个企业高端智库对接难的问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南大学桑蚕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合作,聘请了向仲怀、束怀瑞、李文华三位两院院士进行技术指导。围绕桑叶、桑果、桑枝、桑树皮、桑根、桑菌、桑籽油等,推动“桑”的全元素利用,全方位开发药品、食品、饮品、保健品。桑产品的价格翻了几番,种植户平均年收入增加两至三万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还要解决“怎么推广”的问题。夏津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凝聚力,更好发挥农村党支部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利用村级集体经济综合体这个纽带平台,把各个村庄、支部、合作社联合起来、统一起来,形成“一村带多村”抱团发展、协同发展的产业新型格局。其中,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夏津县注重从懂经济、懂发展、有思想、有思路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中培养党组织书记,从致富能手、经营能人、复退军人、毕业大学生等群体中挖掘培养后备干部。

田庄乡滕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滕永院就是一个典型。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居住社区和产业园区同步建设,党支部引导村民将全部土地流转,吸引部分社会资金,创办了“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果树和中草药,开始了特色农业种植的发展之路,村民年收入增长了5倍。村里有钱了,村民物业费、有线电视费、饮用水费都全免,取暖费也进行补贴。

目前,全县有9家像滕庄社区这样的大型村级集体经济综合体,辐射带动380个村庄发展,平均每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全县村级集体增收920多万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夏津实践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组织基础。(作者系中共山东夏津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