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好听带劲管用:思政课这样上

2022-07-18 17:06
来源:半月谈网

邓验(右)带领学生开展移动思政课

半月谈记者 谭剑/谢樱

怎样上好一堂思政课?在湖南师范大学,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有“最低门槛”。在老师们的精心设计下,“虚拟+实践”的“黑科技”“交互式”的情境转换等全新元素被引入课堂,学习、生活、恋爱等话题无所不谈。不少学生说: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

思政课,好听、带劲、管用

“我在课堂开设了‘丁丁说案’环节,选择生活中遇到的法律案件、社会中出现的热点事件,引导学生讨论,指导学生理性思辨。”思政课老师丁峰说,他还带学生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次凶杀案的审理现场。“在法庭上,学生们切身感受到犯罪嫌疑人的懊悔,对法律有了更多敬畏之心。”丁峰说。

学生侯璐瑶告诉半月谈记者,虚拟仿真实验课堂是思政课里最“带劲儿”的。鼠标轻轻一点,便置身于1845年位于布鲁塞尔的马克思家中。“课中人物活了过来,历史事件亮了起来,理论也随之生动起来。”侯璐瑶说。

有网瘾怎么办?要不要“躺平”?围绕这些学生关心的问题,老师们启发学生自导自演“学困生也聪明,网瘾生特烦恼”情景剧。“用身边的人和事来影响学生,让学生在相似的案例中放下焦虑,学会自己思考、解决问题,这样他们在做人生选择题、价值排序题时就有了方向。”丁峰老师说。

因为“好听、带劲、管用”,湖南师范大学思政课在校园里火了起来。

瞄准学生的“痛点”“槽点”

在课程设计之初,湖南师范大学思政课老师团队就紧紧围绕学生的“痛点”“槽点”问题展开。

邓验老师和团队成员们收集了全国两万多份样本,在此基础上,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课程被设计出来:针对“网困”学生,团队设计“打挺青年的进取常态”和“手机PUA”的趣味对比,为学生“挺起来”支招;针对学生面临的“就业之困”,团队结合社会舆论热点、学科前沿成果、青年使命担当等,破除学生“内卷”“躺平”等思想之惑……

“要吸引以‘0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必须紧贴学习生活实际,让学生们觉得接地气、零距离,不断创新思政课的内容、形式。”邓验说。

“不是板着面孔说教的老师”“有亲和力的话语体系”也是团队追求的目标。“最美思政课老师”邓验、“有颜有趣又有料”的丁峰、“微笑半永久的‘薇姐’”……年轻思政教师的“人设”符合大学生的兴趣点,“60后”“70后”思政教师们也紧跟年轻人的思想步伐,争当“学生身边的朋友”。

“‘00后’是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思政课教师是他们思想的领路人,就更要与时俱进,永远和年轻人保持同步。”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说。

多平台、多队伍共育大思政

思政课的内容必须与时俱进,湖南师大思政课团队的教学设计也就“没有完成时”。他们在“翻转课堂”设计了理论学习、时政热点、榜样力量、青春有你等多个模块的学习资源库,并实时更新,每个学期更新教案30余万字。

湖南师范大学还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在你身边”辅导员团队、1000余人的网络宣传师生队伍。在学分课“问答”专区、翻转课“群聊、学习任务”板块,师生积极研讨、互动积极。

得到学生认可的思政课已收获诸多荣誉认证。2007年湖南师大思政课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完成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转型升级,2020年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高校要善于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从社会生活这一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寻找生动素材,把大思政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学生消除迷茫与困惑,达到理论清醒、思想自觉和政治坚定的目标。”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