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思政 | 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2021-12-21 14:3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吴锺昊 赵瑞明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曾经在苏区广为传唱的兴国山歌,正是苏区精神的真实写照。

时光流转,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在赣南大地热潮涌动,32万党员继续厚植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以苏区精神照亮新时代的奋斗之路。

1

活用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赣南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以文献纪录片、广播剧、党史题材微电影和红色动漫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革命年代,一位青年马夫,面对几十公斤黄金,讲信义、重承诺,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突围,用行动诠释“一诺胜千金”,逐渐成长为坚定的共产党人——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讲述的故事,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感动了一批又一批前来观看的党员干部。

赣州现有革命遗址1080处、馆藏文物45366件。赣州通过改造提升推出“红色地标”700多处,变红色历史为课程、史料史实为教材、遗址遗迹为课堂。今年以来,超过10万人次党员干部到各地红色景点瞻仰纪念。

老党员在赣州公园给学生们讲党史故事 胡江涛 摄

“历史在赣南革命老区铸就一座座精神丰碑,要用好苏区精神宝贵财富,着力把赣州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红土圣地。”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说。

2

创新学习方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赣州市注重立足不同领域、区分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因材施教,让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赣州市委中心组带头赴兴国、于都开展“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和“重走长征路”现场教学。

借助主题诵读、读书沙龙、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赣州各地机关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变为日常课程,开展“每日一学”,每天学习一小时,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了解和认识。

针对各领域党员的不同特点,赣州市对不同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专门安排,分领域、分群体全面推进。针对流动党员推行“网络助学”模式;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推行“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模式;根据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开展“苏区娃娃学党史”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全市青少年微视频征集活动。

3

为民办实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赓续红色血脉,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上。11月12日,赣州市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成果,通报了10大项共6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成果,其中市领导领衔办理21件。

吴忠琼领衔“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后,赣州国际陆港开通运营赣(州)深(圳)组合港,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赣州市市长许南吉领衔“开展全市工业园区批而未用及闲置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后,赣州市省定任务完成率达105.82%。

为聚焦群众期盼广泛听取意见,赣州市在市级媒体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通过“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网上信访”平台和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倾听民意、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坚持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吴忠琼说,为民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