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队课进学校 广州海珠区探索少儿思政教育

2021-09-13 2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3日电(记者邓瑞璇)“我最喜欢的奥运健儿是马龙。他在比赛前做了手术,还把头发剃光了,寓意着从头开始。最后他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我敬佩他永不言弃的精神。”9月3日下午,几堂特殊的微队课在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五6班的少先队员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这是由广州市海珠区少工委主办,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广东省少先队郭华名师工作室和广州市赖海虹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承办的少先队思政教育研讨交流活动。

除了“奥运中国红”的课程,宝玉直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抗战故事、一位位鲜活的英雄人物学习了“历史上的今天”,更好地理解抗战精神的内涵;一年级的小朋友,从鲜艳的红领巾了解起,激发出对加入少先队组织的向往;而两封跨越时空的红色家书,则是为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堂触动人心的思政课。

“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孩子,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思考的。”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主任蒋亚辉说,思政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环,把红色教育做好做强,通过少先队的组织平台,让少先队成为少年儿童进行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引领少年儿童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少先队组织应该发挥好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的优势,更好地进行少年儿童思政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毛湘玲说。

在当天的研讨中,多位专家表示,当前针对少年儿童的思政教育还存在一定不足,比如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跟不上政治启蒙的需要、组织的观念和方式跟不上少年儿童社会生活的需求、少先队实践活动的载体跟不上少儿身心活动特点等等,教育工作者应在工作中创新方法,给少先队员讲好“儿童化”政治。

“思政教育应该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激发学生内在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文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