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福建泉州推出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

2021-09-13 20:5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9月6日电(记者吴剑锋)“我们脚下的热土是他们奋战过的阵地,一想到这,我的心里就倍受鼓舞。现在的幸福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将来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近日,来自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集中收看了一档电视节目。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高嘉恒在观看后说,“叶飞将军等泉籍华侨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

这是泉州市推出的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家乡红馆我代言”青少年思政教育特别电视节目。节目邀请6位“小代言人”走进家乡红馆,将尘封于历史的英雄故事展现给观众,同时请出5位“红馆推荐人”进一步解读红色史迹,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小细节映照大历史,带动广大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上好红色“必修课”、思想政治课。

“身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学习革命者不屈的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团员,要向更多同学传播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爱国精神。”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卢泽楷表示,这个节目让学生们了解身边的红色故事,对他们是最好的红色教育。据了解,今后引导学生走进“家乡红馆”,通过现场亲身体验,引发思想共鸣,将列入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课程。

该节目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播出,取得了积极反响,当天观看量超50万人次。

泉州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6个。为充分利用这些基地,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室、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举办了首届“家乡红馆我代言”微视频大赛,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学习,并创作了“红馆”微视频223件。本场思政教育特别节目,从课本到场馆,从场馆到屏幕,在课堂创意与多媒体技术的融合下,让思政课焕发出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