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守育人初心 传承使命力量——“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四讲开讲

2021-09-13 20: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昆明9月10日电(记者 庞明广)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四讲《使命的力量》正式开讲,“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再次走进大讲堂,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四讲《使命的力量》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与昆明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高富英老师、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教授共同走进大讲堂,结合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实践,传递家国情怀,传承使命力量,引领广大青少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讲堂以一曲《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场,昆一中西山学校合唱团的同学们从“吃水不忘挖井人”唱起,用歌声真情演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风雨历程,真情歌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位主讲人先后登台讲授。张桂梅老师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题,结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特色教学模式,从坚定信念、始终做对党忠诚的人,践行宗旨、始终做有益于人民的人,拼搏奉献、始终做永远奋斗的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高富英老师以“不负时代使命、勇做时代先锋”为题,结合昆明第一中学百年校史,分享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五育并举育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身体会。张昌山教授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让所有梦想都开花”为题,结合打造“红”为底色、“绿”为特色的育人模式,从林学专业大一新生的初心故事开篇,带领大家一起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力。

在讲堂上,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第一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的3位大中小学生走上讲堂,齐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响亮誓言,号召青少年们共展青春之“翅”,同乘使命之“风”。“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四讲在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合唱团带来的《灯火里的中国》歌声中结束。

“张桂梅思政大讲堂”自2020年9月创办至今,通过网络、电视等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播出,坚持运用信息技术办“智慧的思政课”,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前三讲分别是《信仰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初心的力量》。第四讲《使命的力量》将于9月10日在云南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