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思政教育走“新”更走“心”,浙江推进红色档案进高校

2021-09-13 20: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9月11日电(记者顾小立、王思远)记者从浙江省档案馆获悉,2021年秋季学期该馆将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持续推进“红色档案服务高校思政教育”项目,推动档案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让高校思政课堂具备更强的吸引力与生命力。

“红色档案承载着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下的高校青年或许‘知道’它们,但未必都‘了解’它们;或许从课本里学习过它们承载的历史事实,但未必真正感受过它们背后的精神力量。”浙江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张明决表示,在红船起航地浙江,让红色档案走出“馆门”、走进“校门”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档案的育人作用,有助于让高校思政教育既走“新”,更走“心”。

2021年春季学期,“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展首先在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开展。展览同时向所在区域其他高校开放。经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筛选的120多件档案原件或复制品,让师生足不出户便能“触摸”到先辈奋斗的足迹。展览推出后广受师生好评。

“红色档案进高校,不仅拉近了与师生的‘物理距离’,还将推进档案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化学融合’。”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香龙表示,秋季学期学院、学校将把已公开展出档案的电子素材、《初心故事》短视频和相关辅导材料在课堂上进一步充分利用。

“我们将在思政课教学中针对一些具体单元、具体专题,引入或穿插权威、准确、生动的一手档案资料,通过一张张还原现场的历史照片、一封封感人肺腑的书信手稿,让一些学生相对熟悉的知识重新变得有‘新鲜度’,让课堂摆脱纯粹的理论灌输而‘活起来’。”肖香龙说。

据了解,相关高校将充分发挥专题展览、档案素材、配套视频与读物等资料的作用,进一步组织红色文化知识挑战赛、寻找身边的“红色档案”等活动。浙江省档案馆将不断精细化相关服务,并将优秀做法予以推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