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交大开学典礼开讲“微思政课”

2021-09-13 1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祁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宣讲活动启动,在上海交大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交大90后博士学姐开讲了“微思政课”第一课。


上海交大“90后”博士生梁晴雪讲爱国奋斗故事。学校供图

“在和交大十年如一日的朝夕相处中,我和周围的同学们一样,始终将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交汇贯通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不断体验和践行着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90后”博士生梁晴雪求学交大十年,她三次以新生的身份听取了“书记第一课”,从“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到“思源致远、砥砺前行”,传递的始终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担当。本硕博期间,她以行践知,把实践作为第二课堂,先后赴国内15个城市、海外5个国家实践交流,循着改革开放的步履,调查上海自贸区人才培养需求;奔走于复兴之路,探索高铁枢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缘于社会实践的指引,她更是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藏去,深入7地(市)开展调研,足迹遍及边境一线、偏远农牧区,走近藏民族,学习藏文化,与藏族同胞交朋友,参与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

此外,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交大学子还在这个夏天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由北向南、由东到西,从城市到乡村,从工程现场到行业企业,80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超过7400人次分赴全国各地和部分境外国家、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交大学子亲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实践途中共同喊出“交大,为祖国点赞”。


上海交大“情系新疆·践行使命”社会实践团奔赴新疆开展实践调研。学校供图

据悉,上海交大近年来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加强统筹,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通识实践”,新增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引导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深度参与,加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体验,加强对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认知,加强学生就业引导,涵养行业情怀和家国情怀。

在上海交大,社会实践是一门全体学生都要修读的思政必修课。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及专业课三类课程功能定位,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构建“四位一体”教育体系,通过试点、评估与改革,发掘高校所有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从内容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师资团队乃至互联网手段载体运用等途径推行改革,同步开展三类课程教改,最终形成“一体两翼”的“大思政”架构,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变为一个协调同步、相得益彰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