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群众办事的难点,就是改革的重点

2019-03-01 16:31
来源:半月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是持续深化改革。2018年以来,浙江温州文成县公安局根据实际,通过“方言服务台”“上门服务队”“海外服务中心”等一项项富有文成特色的便民举措,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亲民生、干实事,获得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文成地处山区,县内共有385个行政村。由于当地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且与瑞安、平阳、泰顺、景宁、青田等市县相邻,文成当地方言有温州话、闽南话等10余种。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留在本地生活的群众大多数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普遍不会讲普通话,而很多外县籍民警又听不懂当地方言,这就造成办事交流困难,留守老人来窗口办事甚至需要带“翻译”。

文成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指尖警务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些特殊群体,他们不会用手机或者不能用手机顺利办事,又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写字,那这些人如何享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呢?群众办事的难点,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

文成公安在每个办事窗口专门放置了一块显眼的牌子——“方言服务台”,每天确保一名精通本地方言的工作人员接待只懂本地方言的群众办事。

2018年8月,来自台湾的张女士为了办理一份证件,特意从台湾来到文成。张女士祖居黄坦镇黄西村,但早年迁居台湾多年未归,听不懂普通话。文成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得知张女士的情况后,立即由“方言服务台”提供服务,工作人员直接与张女士用黄坦镇方言对话,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审核、询问、受理等流程,得到了张女士的赞许。

文成县是著名的侨乡,全县有近17万华人华侨、7万多归国侨眷,服务好这个群体,是文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落实好“枫桥经验”的关键所在。

“自推出‘最多跑一次’网上申请后,我们陆续收到一些华侨的反馈,说国外的手机无法识别登录,国内带出去的手机也只有个别能申请成功,移动等相关网络技术部门却无法解决,我们只能另寻他法让这些华侨也能享受‘最多跑一次’。”文成县公安局审批中心周成载说。

为了让“数据”跑得更远,文成县公安局积极参与全县跨境“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海外服务中心”为海外华侨提供免跑服务。以前华侨们为了办个户口就要不远千里来回转飞多趟,既花钱又花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两端电脑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办好一个户口。

2018年9月,一根光纤将中国和意大利联通,文成县行政审批科公安综合窗口与“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米兰分中心”通过互联网视频对话,为侨胞陈氏夫妇办理孩子户口登记事宜,第一次实现户口跨国域成功办理。截至目前,“海外服务中心”已有16项涉侨业务可通过网络跨国申请办理。

改革,就是要让群众有获得感。文成公安通过深化“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更细更全面,尽全力让不同群体享受到便捷的服务。(作者:王洛销)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