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榆林煤,从陕北走向世界

2020-09-03 16:10
来源:陕西日报

9月12日至14日,第十三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榆林煤博会)将在榆林市举行。9月3日,记者从榆林市贸促会了解到,作为一年一度的能源产业盛会,自诞生之日起,榆林煤博会就成为榆林市煤炭生产企业与国内外大型能源企业、煤炭科研机构、煤机制造企业等相互接触、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重要平台。上届榆林煤博会吸引了8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1500余人参会,成功签约96个购销合同和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72.1亿元。

举办榆林煤博会只是榆林向世界推介榆林煤的众多举措之一。近年来,榆林市通过持续深入实施“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使榆林煤的市场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日益提升。

榆林煤 开启品牌化经营之路

资源丰富是榆林煤的一大特点。作为全国第二大产煤城市,榆林市54%的国土面积含煤,煤炭预测储量272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分别占全省、全国煤炭储量的86%和10.8%。目前,榆林市共有各类煤矿263处,产能5.2亿吨。

品质优良是榆林煤的另一大特点。相比国内其他煤炭产区的煤而言,榆林煤95%以上是侏罗纪精煤,具有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的“三低一高”特点,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因此,榆林煤也被称为“环保煤”“洁净煤”“化工煤”。

尽管榆林煤先天优势明显,但在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结束之后,由于生产标准不一、经营秩序混乱,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严峻形势下,榆林煤同样遭遇了市场低迷。

为了扩大榆林煤炭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榆林煤的良好声誉,2014年7月,榆林市政府决定向当时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并于2015年11月正式获批。这标志着榆林煤炭走上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道路。

此后,为了规范“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的使用工作,保护“榆林煤”品牌,促进榆林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榆林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榆林煤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煤炭运销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性文件,推动“榆林煤”品牌建设不断深化。同时,榆林市结合“榆林煤”4个陕西省地方性推介标准,建成了高标准的煤质检验中心,全面推进煤炭企业商标授予和质量检测工作,规范产运销等各个环节,打击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规行为,维护“榆林煤”品牌。

2017年,榆林市仅有13家企业被授权使用“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

榆林兰炭 走红全国的“治霾利器”

在“榆林煤”品牌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以榆林煤为最佳原料的榆林兰炭也悄然成为走红全国的明星产品。

据介绍,榆林兰炭是一种用榆林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精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而成的清洁环保燃料,因其火焰呈蓝色而得名。这一产品具有固定炭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铝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的独特优势,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他煤种。因此,推广兰炭利用,可大幅减少散烧煤的污染物排放,成本也不比使用煤炭增加多少,是解决雾霾污染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2012年,榆林“神木兰炭”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了推动榆林兰炭在全国重点地区工业和民用领域的应用,近年来,榆林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全国能源消费重点地区,并借力全国煤炭交易会、西洽会、榆林煤博会等开展宣传推介,累计举行专场推介会34场次,邀请3800多名企业代表参会,签订销售合同1500多万吨。同时,榆林市还通过报纸、网络及机场登机牌、高速公路广告牌等形式,对榆林兰炭进行广泛宣传。

在榆林市的大力推介下,榆林兰炭在全国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全面提升。在民用清洁燃料领域,北京市将榆林兰炭列入清洁燃料补贴范围,河北省出台使用兰炭不作煤炭统计的激励政策,山东省淄博市正式推广兰炭用于民用领域,我省也支持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地推广使用兰炭。在工业应用领域,由于环保性和经济性优于无烟煤,近年来兰炭开始用于钢铁生产领域,上海宝钢等采购榆林兰炭替代无烟煤。

据统计,2017年榆林市共销售兰炭2281.25万吨,同比增长15.51%。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 迈上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新征程

2016年5月5日,第十四次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延安市召开。此前连续召开的13年座谈会,名称都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这次仅仅两字之差,却意味着“高端”已成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新方向。

2018年8月,榆林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快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榆林市再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多年来,榆林市在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中一直追求高端化。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项目——陕西国华锦界项目在榆林建成,世界上首套工业化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装置和拥有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兖矿100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功引进,华电集团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工业试验成果、延长集团全球首个煤油混炼工业示范项目等通过鉴定,国内首套、在世界范围内也属领先的大型煤基芳烃生产线在神木开工建设……这一串串“世界首套”“全国首个”的背后,是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迈向高端化的见证。

如今,榆林市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效益、三年树形象”的目标,以项目落地、企业引领为支撑,正在拓展延伸精细化、高端化煤化工下游产业集群,投资超2000亿元建设七大标杆能源化工项目,构建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芳烃、煤制油、氯碱化工、煤基高端精细化工七大产业链。

特别是中美合资的未来能源榆林4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投资777亿元,建成后可年产417万吨优质油品及化学品,将在陕北地区形成超清洁油品、塑料橡胶等多种产业集群,对促进榆林交通物流、装备制造以及相关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预计到2020年年底,榆林化工产业中高端产品比例将达到25%、精细化率将超过40%,全面形成基础原料、化工材料及尼龙、聚酯、纤维、纺织品等煤基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届时,榆林将成为全球知名化工企业投资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