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德地图上的“1分钟”春运

2024-01-31 14:08
来源:半月谈网

1月29日晚上七点,在上海送外卖的闫国辉接到一通来自阜阳老家的电话,家人关切过年什么时候回来。闫国辉等订单的间隙,在高德地图上查了一下回家的行程,一分钟之后往家庭群里发了条消息:腊月二十八回去。

此时距离全国春运启动,已过去三天。闫国辉并没有感受到往常的出行压力,而是在一键规划中找到了最合适的返乡路线。

春运,被视为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也是全国运输服务能力的年度“大考”。但今年春运,透过地图这个窗口可以看到,出行正在成为一种个性化“伴随式”服务,每个人的返乡路更短更顺了。

上海的闫国辉选择了最经济的公交+火车出行;北京的郭力准备开着新能源车前往东北,根据新能源导航计算,一路在两个服务区充电即可;奔波在路上、为各地运输农副产品的货车司机渠胜华,在两天一夜的导航陪伴下,完成了年前最后一笔货运单,驶向位于张家口的家。

这些普通人数十年的返乡故事聚拢,就是中国广袤大地上春运图景。将镜头拉长,随着全国公路网的完善、服务能力的提升、前沿科技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曾经排队、拥挤、赶车的记忆,甚至候车大厅泡面的味道,都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一分钟”规划行程、指纹购票、精确到700米的站内换乘、15分钟步行距离,以及自驾时的“前方弯道来车”提醒。

从赶路,到伴随式服务。一条平安、便捷、智慧的回家之路铺向了每一个人。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一键规划的跨城出行点亮便捷春运

从上海到阜阳,660公里,用今天的高铁速度只需四个小时,但在过去,这660公里的路闫国辉需要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

在闫国辉的老家,阜阳市颍上县仁和村,要外出务工,首选是交通最方便的大城市上海。闫国辉的印象中,交通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从县城坐大巴去的地方。

县城客运站会有专人到下辖的各个村子放消息:有车去上海,可派车来村里接。

闫国辉就是这样来到上海务工的。坐上来村子里接人的小巴,到县城客运站等待去上海的大巴。

阜阳是劳务人口输出大市,每年有超250万人跨省外出务工。彼时,从阜阳到上海的高速路只有一条,一旦遇上雨雪天气或春运堵车,闫国辉和老乡们就得在挤满了人的大巴上过一宿,“最长经历过十六七个小时才到,“闫国辉说。

令他庆幸的是,当初一场带有冒险性质的出行,已经被永远写进了历史。“艰难地出来,就是为了更容易地回去,“他说。

在上海,闫国辉成为一名饿了么外卖骑手,很快娶妻生子,并攒到了回县城买房的钱。上海和阜阳之间已有三条高速公路通车,长途大巴也换成了专人专座的舒适环境,哪怕是春运返乡,闫国辉也可以在高德地图上一键规划好最合适的返乡路线并线上购票。

闫国辉的返乡路,最在乎的是价格。高德地图会根据时长、费用、换乘情况、步行距离等多重因素,为他提供高铁直达、火车直达、费用少、时间短等各具优势的出行方案。最后,他选择了公交+地铁+火车的返乡路线。

“一分钟,从我这里到老家的路线都出来了,尤其是高铁、火车、大巴的时间、价格都能看到。火车虽然慢一些,但只要100块,九个小时也能到,对我来说很合适。“闫国辉每次出行前都会在高德地图上查一下路线,这是他送外卖时发现的好办法,”不管我是电瓶车、自行车,还是回去的公交,高德都会给我算得很清楚。“

如今,他不需要再四处打听长途大巴的发车时间,倒推每段行程的预留时间,再判断自己该几点出发——他跨城返乡的出发时间也被计算好了。

“一分钟内就能在地图上获得一个完整的出行规划,甚至连票都买好了,现在的春运不再是压力,”闫国辉说。

图:外卖员闫国辉

不看续航看导航,算力服务智慧春运

在国外呆了五年的“自驾迷“郭力(化名),已经习惯了新能源车跑长途要靠经验、续航要“打折”。他甚至总结出一套续航“打折”的估算方法——正常开续航打6折,开得快续航打5折,堵车时续航打7折。

当然,每款车的续航“打折”情况不同。2023年,郭力入手一款新车后,花了一个星期从北京开到三亚,“主要就是想看看新车的续航情况,”郭力说,“从北京出发时,拥堵和低温,导致续航‘打折’比较厉害,到了海南之后,续航‘打折’就少了。”

最近,郭力才发现,此前开新能源车的续航经验,已有一套成熟的模型可以计算出来。

1月29日,高德地图发布2024“温暖回家路“服务计划,全球首发具备自学习能力的新能源导航,能够综合路线的坡度、温度、空调、交通路况、车型等多维度动态因素,计算电量消耗,并结合高德全新升级的“充电地图2.0”,实时提供精细化的出行路线、充电时机规划,以及分钟级的等待时长预估,让新能源车主任何时候都对能耗心中有数。

郭力尝试在高德地图上规划了一段从北京到赤峰的新能源导航路线,全程427公里,高德地图给出了最合适的长途充电规划,途中两个最优充电点已自动添加,空闲充电桩数量、价格、备选方案一目了然。

最让郭力惊喜的是,新能源导航综合考虑了路线的坡度、温度、空调、拥堵等能耗影响因素,计算出预估消耗的续航。“北京到赤峰这段路温度低,且处于上坡,要消耗的续航会比实际路程大得多,高德给出续航预估,对于新手司机、新车,或者是陌生环境的自驾都极度友好。”郭力说。

这个惊喜让郭力决定,几天后的假期将和家人一起,开新能源车从北京到赤峰。这是他回国后的第一年春节,也将是他第一次在春运期间开新能源车跑长途。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动力电池技术再上新台阶,全国新增充电基础设施同比上升30.6%。

如今,随着具备自学习能力的新能源导航发布,我国的新能源车增添了长途出行的算力基础,这为郭力们的“续航焦虑”喂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论是充电桩的分布、还是充电价格、新能源导航能力,国内都好太多。“郭力说,”随着这些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的升级,国内的新能源车很快会更大范围地普及。”

可自学习的新能源导航

从“两本地图”到货车导航,

技术普惠守护安全春运

春运,也是货车司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绿通(农副产品)的运输效率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关系春节供应,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关系农民生计。

货车司机渠胜华多年在春运期间承担绿通运输。随着全国路网的完善、货车的迭代,以及导航技术的应用和普惠,已有15年运输经验的渠胜华是中国物流提速的亲历者。

2008年,20岁的渠胜华第一次当上货车司机,第一份长途订单就是将货物从山西运往江西,他找来同伴在副驾驶座辅助看路,并随车带着两本地图,一本全国地图,一本江西地图,地图上画好“行前攻略”,标记出沿途停靠的服务区、城镇及重要的转向点。

但走错路依旧是常态。进入陌生的城市,渠胜华只能数次停车问路,“还有一些情况实在认不得路,有人会在高速口写着‘领路人’,我们会花钱让他带路,或者开到城市里花钱让出租车带路,”他说。

由于数次开错路,1700公里的路程足足折腾了近6天时间才运抵。

随着导航技术的应用,渠胜华终于告别纸质地图,在手机上用驾车导航找路。但常规的小汽车导航还是难以满足货车司机需求。2013年,渠胜华就曾跟着小汽车导航开进一条小路,由于货车无法通行也难以掉头,只能开着长13米的拖挂货车倒车5公里。

货车上路有着严格的限高、限宽、限重、限行等要求,一旦驶入限行路段,不仅要交违章罚款,还有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安全风险。2017年,高德地图推出货车导航功能,帮助货车司机准确避开货车限行、限高等路线。

“现在哪怕是新手,不管去哪儿,跟着导航走,都能准时运抵。”渠胜华说,“路越来越宽、车子的性能也更好,还有专门的货车导航,这些都带来了货运的提速。“

高精尖技术在民用出行领域的应用,也在为每一位春运中的旅人提供“伴随式”服务。

随着2020年的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车道级导航、智能红绿灯、盲区会车预警等一系列基于北斗高精尖技术的服务得以在手机上落地。

基于车道级导航,司机可以提前根据前方路况判断走哪个车道;基于智能红绿灯,司机能根据前方红绿灯提示给出提前量刹车;基于盲区会车预警,司机在经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交汇路口或山区弯道时,也能及时收到其他道路上的来车提示,降低安全风险。

“货车车辆重、惯性大,提前预判路况对我们来说特别关键。”和渠胜华一样的货车司机,有近2000万,在超535万公里的中国公路上,他们用日复一日的运输畅通着中国经济的大动脉,被称为“公路上的游牧民族”。春运期间,他们的奔波温暖着别人的春聚,平安、便捷、智慧的回家之路也铺向了他们。

1月30日,渠胜华的货车上装满30吨蔬菜用了半天时间,规划好两天一夜的运输行程只用了1分钟。这一次他添加了一个行程终点是家的位置。

图:货车司机渠胜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