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历代绘画大系:遨游中国丹青长河

2023-02-17 10:09
来源:半月谈网

一名读者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首发式上观看展品 鞠焕宗 摄 

作者:谭衷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是美术领域近年来最受世人瞩目的国家级文化工程之一。该项目共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涵盖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全套大系包括《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0卷226册。专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

让历史遗产重焕光彩

“大系”的编纂出版计划,自2005年启动,到2022年底终于成功结项。这一项目孕育于浙江大学同仁纂集《宋画全集》的设想,该工作于2010年9月基本完成,填补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中国绘画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

中国历代绘画如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宋画只是其中一段,以更开阔的历史视野审视,方能饱览中华文化的宏阔气象。为此,《宋画全集》项目组经过精心筹备,决意超越“断代全集”模式,提出包括《先秦汉唐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在内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构想,立志为世人留下一部中国画“百科全书”。

在系统梳理各类信息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大系”力求复现中国历代绘画发展脉络。中国绘画史上的许多早期名家,如董源、李成等,不仅相关文字资料有限,存世作品也十分稀少。“大系”在编纂过程中,汇聚多方图像资源并加以系统整理,为厘清这些艺术家的绘画风格和画史影响提供了坚实依据。同时,“大系”着力辑佚、收录许多画名不彰或较少被关注的画家画作。这些工作,对完整展现中国绘画艺术发展的全貌具有重要意义。

运用目前最高精度的图像采集和数字化处理技术,“大系”最大限度还原了古代绘画的真容,建立起的历代绘画精品图像数字资源库,让绘画珍品的永久记录和保存成为可能,成功解决了传世名画流散各地、文物珍品“藏用两难”的问题。如“大系”通过高精度数字化处理技术,成功提取、辨析印章10余万方,许多原本漫漶不清的古画及题跋实现了“无伤害”修复。

在印刷上,项目组针对墨色斑驳灰暗、画面起皱甚至碎裂的图像,在拼图、匀图、调色过程中,多轮校色,反复打样,一件作品有时会花上个把月时间,有时还要赶到馆藏地或展览现场去比对原作;通过反复比对,在20多种纸样中选定了一种具有卓越色彩还原能力和独特手感的纸张,图像放大180倍后依然清晰平整。

赓续中华文脉

中国绘画与文字同源而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大系”作为海内外中国名画珍藏的图像文献集成,完整呈现古代中国画史,生动呈现中华民族发展史。

艺术图像是文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形塑、保育和传续中华文明的深层功能。“大系”的图像整理,为探索中华文明特质及其演进过程等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课题研究,提供无可替代的参考依据。如“大系”入编海内外收藏的800余件敦煌藏经洞出土和220余件西夏黑水城遗址出土的纸、绢质等唐宋时期绘画图像,生动展现了古丝路文明的对话与交流、调适与融合过程,填补了中国古代绘画史研究中最为稀缺的图像文献,也为丝路文明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

远隔重洋的珍贵画作,也因“大系”得以“团聚”——如五代董源分藏6处的7件作品,分藏两处的清王原祁《山水图》4幅,古代书画领域常见的“双胞胎”“多胞胎”……名家作品汇聚一堂、汇编成册,为美术史研究推陈出新,进一步领会丹青宝笈中蕴藏的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