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既要探源,也要育人:百年考古迎来首部专项规划

2022-05-31 13:33
来源:半月谈网

河南苏羊遗址发掘现场 李安 摄

谭逸帆

国家文物局近期发布了《“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一项多年来人们眼中的冷门事业,首度有了由国家主管部门主导制定的全国性规划。

对考古有兴趣的人应当记得,去年正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考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历史,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厚的根基。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中国考古踏上新的百年征程,理应有一份全局性规划,指导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向纵深发展。那么,这份《规划》提出了哪些关键举措,勾勒出一份怎样的路线图?

立足学术研究,发力重大课题

考古前辈苏秉琦有言,“考古就是修国史”,修史首重实证,学术性也就成为考古工作的重要特色之一。《规划》突出学术引领,科学分析当前我国考古学研究现状,围绕全面深化中华文明认知,紧扣重大学术问题部署重点任务和项目,通过学术研究逐步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将重点实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聚焦“中华文明”这一中国考古学研究主线,围绕中国境内现代人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等主题部署课题,以考古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与发展过程。

同时,《规划》还着眼世界文明发展全局,审视中华文明的深远价值和核心特质,提出继续实施“中外联合考古行动”促进国际合作交流。

打通机制堵点,扩充人才队伍

考古工作是一项综合性事业,既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人才和设备支撑。这些方面,《规划》也做了安排。

在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方面,《规划》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推动完善《考古发掘管理办法》等文件,以更好地服务当前考古工作实际。针对作为考古人日常工作大宗的基本建设考古,《规划》对“先考古、后出让”政策要求和配套措施作出明确安排,令考古界倍感鼓舞。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规划》通过“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建设”,推动考古学科和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建设,提高考古工作能力;通过“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壮大考古队伍规模,提升考古专业人员水平,让考古人可以安心工作。

为了完善中国考古的设备支撑,《规划》布局考古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区域性实验室,建设考古研究基地和工作站、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加强考古设施设备标准化配置,搭建全国考古工作信息数据平台、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等国家级科研共享平台,并力求完善考古工作标准体系。

用好考古成果,讲好中国故事

考古成果不能只锁在库房里,更要让公众有所了解,让下一代知所传承。以考古为育人之助,藉考古搭沟通之桥,都是《规划》极为关心的工作。

向社会公众讲清楚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是考古工作不可或缺的“下半篇”文章。基于此,《规划》设置“加快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专章,强调用好考古成果,让文物活起来,推动考古成果传播和全民共享,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同时,强调加强中国考古成果国际传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在考古育人方面,《规划》提出启动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组织考古学界与多领域专家合作编写权威性、科普性的中国考古读本。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及时将已被广泛认可的考古最新成果纳入中小学历史教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