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文化让老外直呼“哇塞”

2022-04-14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设计师演绎个性潮流时装秀

半月谈记者 丁宜

近年来,叠加高科技,借助网络社交媒体迅猛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呈现时代新特征,一个又一个新的文化符号、文化现象和文化事件不断涌现,中国文化酷炫“出海”,在向世人展现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

兼具软萌与深沉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让各国运动员和外媒很“上头”。

日本记者辻冈义堂毫不掩饰冰墩墩“真爱粉”的身份;一位美国记者几乎每天都会晒冰墩墩的照片;全球主流媒体不约而同报道这一“团宠”……无论线上线下,各国人民排长队购买冰墩墩实力演绎什么叫“一墩难求”。

除了冰墩墩这一软萌可爱的文化形象,冬奥会上,中国文化还有古典深沉的一面。

《游春图》《潇湘奇观图》《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冬奥赛场的围挡成了中国山水画的重要传播平台,将中国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场馆,散发出中国美学的魅力。

全球体育品牌专家、国际奥委会顾问西奥多拉赞叹:“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五环构成了最鼓舞人心的画面。”

兼具厚度与宽度

将中国哲学和艺术融入时尚设计,中国设计也不断美出新高度。近年来,中国设计师频频在全球时装周亮相,中国设计用东方美学与中国哲学理念征服国际秀场,在相关领域赢得一席之地,并与西方大牌零售商展开跨界合作。外界对中国设计的欣赏和尊重不断增强,更多带有中国元素的设计正在被世界看到、读懂并热爱。

2018年,“纽约时装周”中国日首次创立并举办,自此成为集结中国当代设计力量、连接中国时尚与北美市场的平台。

奥地利《新闻报》说,中国制造正在转向中国设计,这意味着创造附加值和更高的质量。英国品牌咨询公司Hunt Haggarty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品牌正在获得影响力。

除了中国设计与中国时尚,影视“华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题材日趋广泛,影响力覆盖面也不断扩大。

早些年“走出去”的更多是优秀的影视剧和动画片,如今,反映中国社会现实的纪录片也在势不可当地走出国门并获得认可。如关注中国医患关系的纪录片《人间世》登陆美国中文电视频道,引起海外众多网友关注。

疫情期间,中国文艺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圈粉无数。交响合唱版舞剧《李白》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云首映,引发法国、瑞士、日本、泰国、波兰等国网友热评,点燃全球对中国文化的激情。

兼具烟火气和酷炫感

不久前,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们在社交媒体上开启“大型吃播”。荷兰速滑选手在社交网络上打卡吃麻辣烫,美国和挪威运动员发布美食Vlog……饺子、烤鸭、豆包、韭菜合子、小笼包、咕咾肉、宫保鸡丁、糖醋里脊、麻婆豆腐、担担面、江米条……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通过各国运动员的手机镜头传遍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果说美食传递出中国文化中的烟火气,那么中国非遗与科技元素的结合则展现出中国文化更“前卫”的一面。

中国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徐亚娜在去中心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推出数字脸谱非同质化通证系列作品, 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与加密艺术品概念以及区块链技术前沿应用相结合,在推广国粹的同时,也让国际艺术家直呼“炫酷”,不少国外年轻人感慨:“这个脸谱有点‘潮’!”

不论是极度软萌、高科技赋能的“外壳”,还是深沉与厚重的“内里”,中国文化以其独特方式,不断向世界展现着年轻、积极、活力,在与时代共进的交响曲中,赢得欣赏与期许,书写着文明交流互鉴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