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智库力量赋能新时代“诗与远方”——写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1)》发布之际

2022-02-28 09:48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作者:赵瑞熙

2018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诗”与“远方”珠联璧合。近4年后,《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原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机构合并成立文化和旅游部以来,首次在学术领域对文化和旅游两个领域进行全面系统的盘点分析。行业领域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嘉宾及国内重要媒体代表等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报告的发布。

权威有力:全景式回顾、全方位呈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

《报告》由2021年成立的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发起编制,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副院长齐骥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旭东教授领衔,带领研究院团队深耕细作、精心打磨,集体编制完成。《报告》立足于2021年宏观发展环境,扎根于多来源、多维度数据,通过分析整理与归纳提升,综合运用图表、数据、案例等多种形式,对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式回顾与分析。《报告》内容高屋建瓴、系统完整,涵盖了2021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环境、发展概况、发展特征、面临问题及行业思考五个部分,全方位复盘了2021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

在《报告》的写作过程中,研究团队全面收集了国家统计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电影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铁路局等官方发布的数据,结合了全国及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文物局长会议公布的相关数据,同时重点参考了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发布的相关数据等,并就结论观点等内容广泛征求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领域专家意见,逐步充实完善,力求做到研究全面、分析客观、结论科学。

气象万千: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做好了自己的事”

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2021年,我国“十四五”开局良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2021年坚持做好自己的事,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逆势中不断寻求新机,发展韧性充分彰显。《报告》高度概括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态势,指出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共存、困境与希望同在、革新与破局并行。

文化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稳健恢复态势明显,《报告》依托国家统计局数据首先对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并分别对广播电视行业、电影业、新闻出版行业、演出行业、网络视听行业、游戏行业、广告行业和艺术品行业八个产业进行盘点,对这一年我国文化产业重点及热点行业门类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旅游产业方面,《报告》在对旅游及相关产业各门类发展情况分门别类汇总归纳、对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进行深入总结的基础上指出,这一年,旅游产业与文化融合加速,国内旅游产业复苏态势显著,旅游新业态在新环境中亮点频现,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新形式逆势而生,文化旅游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考验,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在对发展概况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主要表现为上位政策系统思维显著,统筹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被动适应变为主动拥抱;供给优化与需求适配相互促进,新兴业态层出不穷;向跨界与纵向联动愈加多元,文旅融合进入深化期;新时代中国美学与文化自信有机融合;社交传播成为文旅传播全新表达的六方面特征。

稳字当头: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须对症下药

2021年,我国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有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利好不断,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蔓延,影响远超预期,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线下集聚性业态、文化贸易、出入境旅游等方面客观上受到较大冲击,也暴露出诸多薄弱环节。

《报告》客观分析了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指出了包括旅游应急管理体系尚不健全;新兴领域政策法规滞后,行业监管面临挑战;需求潜力未被充分激活,高质量供给不够充分;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严峻;技术应用效能不足,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有待深化;学科体系有待完善,文旅人才储备尚有空缺。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指出,这些短板与问题,是疫情影响下对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脱胎换骨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也是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症下药、焕发新机的重点所在。

基于上述规规律性认知,《报告》还对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2022年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六大潜力行业做出相关预测。在对部分细分行业进行细致研究,并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报告》指出,数字出版产业规模或将超越传统新闻出版产业、电竞产业或将成为城市文化发展新赛道、“双减”背景下艺术体育培训领域将迎来转型机遇期、康养旅居将成为银发一族新选择、体育旅游将持续升温并向大众化发展、集成技术群的日趋成熟或将激发元宇宙和NFT的无限可能这六大发展潜力空间,这也正是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后疫情时代稳步前行需把准的发展趋势。

诗与远方:实现精神共同富裕任重道远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总结历史、回顾既往,我们致敬历史、面向未来,这一年我们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求突破,在经济社会“双循环”中破新局,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新时代使命重大。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到那时,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体人民精神共同富裕将逐渐实现。在这一过程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整体竞争力将大幅跃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质量将迈上新的台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达到新的高度。

总结与回望,是为了美好的诗与远方。《报告》的发布是对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总结,更是扬帆远航的新起点、新征程。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表示,期待能够以此为契机,在当前政策与产业实践的强力驱动下,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联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学界、业界、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共同探索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整体结构与发展未来,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行业服务等多个维度贡献智库力量,为持续助力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优质的科研服务和知识转化服务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