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真实展现基层干部样态、为农村题材作品注入活力!《青云之梦》是如何做到的?

2021-12-24 09:3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秦黛新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干部承担着国家政策推进和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在我国全面实现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基层干部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

对于这个疑问,电影《青云之梦》给出了答案。

《青云之梦》讲述了大别山区凤山县青云镇党委一班人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过程中一系列跌宕起伏、耐人寻味的故事,塑造了一组讲政治、爱农民、懂农村的基层干部群体形象,以质朴的手法彰显了广大乡镇干部的政治灵魂和情怀品格。

用真实铸造根基

真实、直面的反映基层工作现状和乡镇干部的心声是这部电影的根基。在拍摄过程中,本着向生活学习的理念,导演和演员下到湖北罗田县乡镇,在基层与乡镇干部同吃、同工作,力争全面还原乡镇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主创团队运用生活语言讲述故事,为了贴近和还原现实,在茶杯、皮带、钥匙扣等细节上都极尽体现原貌,真实展现了基层乡镇干部在工作和生活当中的酸甜苦辣。很多在基层工作过的观众在观影后都不禁感叹“太真实了”“这不就是我们的样子吗”。

同时,电影并没有回避乡镇一级当下存在的问题,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标准问题、企业效益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如何能让年轻干部留下的问题,甚至是村霸贿选的问题都在电影中进行了真实呈现,直面了现实中存在的冲突和矛盾。

没有过多的抱怨、没有夸张的演绎,电影用最平实和最接地气的表现手法展现了一个全面、真实的农村群像。

电影《青云之梦》剧照

以担当绘制底色

出品方和主创团队的社会责任和勇于担当构成了这部电影的底色。从市场的角度看,农村题材的现实主义电影或许并不讨巧,但却是目前文艺作品中所缺失的,更是需要被看到和关注的。电影改编自小说《八品乡官》,原作者刘心明在乡镇工作了八年,对乡镇干部工作的繁重和内心的无奈有着深刻的了解,更对这个群体有着极深的感情,他很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看到基层干部最真实的一面。

如果说戏里展现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和奉献,那么在戏外,《青云之梦》也体现了电影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电影的创作团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对乡镇干部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推广,让大家了解乡村真实的样貌。主演杨骏就表示:“做电影需要责任和大义。农村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能将过去不被社会关注的群体通过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是很有意义的,而这部电影背后倡导的价值也是这个时代所缺失和需要的,这也是我们作为演员能为这个社会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电影《青云之梦》剧照

用“冒险”探索未来

《青云之梦》承载了基层干部的呼声,也彰显了电影人的理想。电影中的镇委书记郑浩敢于为了人民的利益冒险,“先上车后买票”,电影外创作团队也在做着自己的“冒险”。

近年来,现实主义正能量题材作品逐渐回到大众视野,农村题材故事片应该如何呈现、主旋律电影如何能让大家接受,是当下文艺届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青云之梦》能有属于自己的社会质感和时代厚重感,恰恰在于它为探索正能量作品的呈现提供了范本,虽然没有大场面、大投资,但用平实的叙事节奏证明了农村题材电影同样可以很好看。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把艺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当下农村之变、基层干部群众奋斗实践中萃取主题,抒写生活之美、奋斗之美、时代之美。今年以来,以《长津湖》《山海情》《觉醒年代》为代表的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收视率。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清新质朴、健康刚健的艺术表达滋养着人民的价值观、审美观。希望在未来能看到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奉献精神力量,获得良好口碑,斩获不菲票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