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颜值不是商品,医美不能失序!

2021-12-07 15: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林苗苗  

什么是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然而,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各种奇葩的审美概念不断出现。一些年轻人不再满足于美牙、瘦脸等医疗美容手段,转向更小众、更精细的整容方向。很多人失去的是金钱与健康,收获的是焦虑与迷茫。

“颜值不是商品,整形不同于一般消费。”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委栾杰在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表示,“颜值即正义”的社会风气不仅没有扭转,反而更加严重,攀比和洗脑营销导致过度整形问题凸显,医美行业无序发展、钻医疗漏洞的乱象频发。

“容貌内卷”新趋势:更小众,更危险

大众审美日趋精致化,叠加资本和机构的推动,跟随流行概念而生的整形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一些新审美标准越来越苛刻,甚至出现扭曲,让年轻人在追逐潮流中渐渐迷失了审美判断力。

今年以来,医美的流行风向标有所转变,连耳朵也没“放过”。通过注射玻尿酸拥有类似“招风耳”的“精灵耳”在年轻人中悄然流行。一名网红在社交媒体上说,“打精灵耳的第二天一大早被痛醒,效果确实很明显,闺蜜说我脸小了”,并配上了自己耳朵红肿的照片。

“小腿肌肉神经阻断术”这种危险的项目早已被明令禁止。然而,为了追求明星般纤细修长的“漫画腿”,一些女性转战地下美容机构接受手术,最终导致双腿无力,甚至留下永久残疾。此类案例一时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整形专家,栾杰每次出门诊都会婉拒不少为了求美而要牺牲健康的患者的要求。“有的年轻女性体型很瘦,却非要通过填充假体达到‘E罩杯’。假体越大风险越高,会给身体带来难以承受的负荷,术后多年问题可能越发严重,而且从审美上来看,这种比例也不协调。”他表示,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

“前几年患者过度整形带来的问题,近年来开始集中显现。一边是遗留问题越来越难处理,一边是患者提出风险越来越高的整形要求。尽管有这么多痛心疾首的先例,铤而走险的患者仍然很多。”栾杰说。

栾杰认为,任何一名医生在做整形手术时要长远考虑患者今后的健康,不能只追求当下的效果,这是作为医生的基本良知和道德底线。不切实际的整形要求会带来风险,比例失调的畸形审美需要医生去劝导患者修正审美,调整预期。

颜值“商品化”趋势是个圈套

在利益的驱动下,资本不断制造出新的流行概念,加剧大众的审美焦虑。整形美容手术不同于一般的消费,不是流行时装,人体更不能像“拉链”一样来回折腾。颜值不是商品,资本不应诱导“过度消费”。

有的患者本想去做个双眼皮,却在整形机构的劝说下做了10多个项目,“面目全非”带来诸多风险。“机构不能什么挣钱就做什么,患者也不能什么流行就盲目追求。流行的审美元素总在变化,但整形手术很多是不可逆的。”栾杰表示,医疗操作具有风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逆性。

近来,随着“轻医美”概念的流行,一些广告宣传有意无意模糊了医疗整形与生活美容的边界,让很多对传统医美有所顾虑的爱美之人勇于尝试,扩大了医美的受众群体。然而,“轻医美”不等于“低风险”“低技术”,患者更轻松并不意味着医美手术随便来个人就能操刀。

“轻医美代表着医疗美容的一种发展方向,即通过更少的创伤带来美的改变。但轻医美不意味着技术含量和资质的降低。轻医美本质上仍是医疗行为,以注射技术为例,要求操作者掌握全面扎实的解剖知识,即使外科技术高超也可能会失误,必须由有资质的整形外科医生操作。近些年,不合格的从业者造成患者打针毁容、失明乃至出现生命危险的案例并不少见。”栾杰说。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各地都在加紧整治,多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行业内也要加强自纠。比如,一些地下的“黑医美”“黑培训”,从业者根本不是整形外科医生,培训几天就敢“发证”,甚至小区里的美甲店也敢开展打玻尿酸、瘦脸针、植发等有创型操作。这些问题依然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日常动态监管。

“颜值即正义”是个病,得治

美与健康的关系应如何看待?“美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栾杰表示,健康的身心是美的基础,这既包括身体的健康,还有健康的价值观、审美观和心理。医生也不能只“整形”,还要“整心”,通过积极科普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审美观。

美的进步与社会文明进步息息相关。整形手术最早是为先天畸形或者因伤致残的人修复外观,从而帮助他们恢复容貌、建立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近年来,乳腺癌等疾病术后的“乳房再造术”等逐渐被更多人认知和重视,对外观的修复也体现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医学的人文关怀。

如今,整形外科从以往的“修残补缺”,扩展到为健康人“锦上添花”。很多人的审美需求更加个性化、精细化,在增添美和自信的同时,也催生了颜值经济的野蛮生长。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在变美之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主播的流量增加。因此,也会造成人们攀比,某种程度上是社会选择在倒逼‘颜值内卷’。”栾杰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过度强调和关注“颜值”,形成“颜值即正义”的风气则需要全社会反思。

将一切都归于“颜值”,还可能造成个人逃避现实甚至拒绝努力,对年轻一代会构成不良影响。各种平台和社交媒体不应在利益的驱动下传播审美焦虑,社会也应反思浮躁的审美风气。作为个人,不能将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归因于外表,将“提升颜值”当作唯一的“救命稻草”。

此外,求美者的心理健康需要格外关注。栾杰强调,部分整形者,尤其是整形成瘾者很可能存在“体象障碍”,即明明外表缺陷极其轻微,旁人很难发觉,本人却将其无限放大,甚至影响其正常的社会功能。整形外科从业者尤其要关注和鉴别患者是否存在精神心理层面的问题,很多这方面的问题通过手术难以解决,需要包括精神科在内的多学科共同帮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