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南联大精神:宝矿仍在发光

2021-08-09 15:34
来源:半月谈网

5 月4 日,青年学生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秦晴/ 摄

半月谈记者 吉哲鹏 庞明广

抗日战争的烽火催生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这所特殊的大学。硝烟散尽,“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留给后人一座精神宝矿。

作为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唯一遗脉,云南师范大学传承并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将其融入“四史”教育中,让这座精神宝矿在新时代继续熠熠发光。

为革命孕育珍贵“火种”

“在西南联大党员人数最多的1940年,全校共有共产党员83人。当时,联大党组织是云南党员人数最多、最集中、力量最强的地下党组织,联大是云南地下党的主要阵地。”在西南联大原教室内,73岁的云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云南省近代史研究专家吴宝璋讲述的微党课,让师生们屏息倾听。

“这1178字的西南联大纪念碑碑文如诗如歌,如泣如诉。闻一多先生在篆刻碑额时,把一个字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联’。西南联大之所以能在短短8年间成就教育史上的奇迹,靠的是三校的精诚合作、团结一致!”西南联大博物馆讲解员王馨同学向参观者介绍西南联大纪念碑。

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被迫南迁,1937年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翌年,迁徙至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尽管学校条件艰苦,却英才荟萃,成为彼时教书育人的理想场所、救亡图存的精神高地。

许多人不知道,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高等学府,为中国革命孕育了珍贵“火种”。

据统计,在西南联大学习过的地下党员共有206人。这些党员,既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又要隐秘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组成西南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不仅有优良的学术传统,更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比如,北大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列主义的主要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最早建立支部的单位。”吴宝璋说,联大地下党组织团结广大师生,在开展抗日爱国民主运动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据统计,西南联大办学8年多,有15位师生为了争取独立、民主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有10名是地下党员。

“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不是一般的基层党组织。”吴宝璋说,掀起了国内反内战、争取民主高潮的“一二·一”运动就是在西南联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这也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继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宝库中挖出党史“活教材”

抗战胜利后,组成西南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回到北方,而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了下来,成为如今的云南师范大学。

多年来,云南师范大学一直注重对西南联大旧址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2018年10月,经过改造、焕然一新的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建筑整体以西南联大原图书馆外观复原,3400平方米新增馆舍建筑、VR情景互动、外加14个西南联大历史遗存……校园内的红色氛围愈加浓郁,成为“网红打卡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师范大学持续开展历史物证征集保护、口述历史采集与学术研究工作,共征集西南联大历史物证300余件,翻拍、扫描物证及资料千余张,整理资料15万余字;接待采访校友亲属10多人,采集影像资料800余分钟,笔录口述历史10余万字;在微信端口推出“见证”系列文物故事,编印了多部影像集……

今年以来,西南联大博物馆已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参观121场次,现场教学26场次。“学校将充分利用西南联大这一宝贵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立德树人中。”云南师范大学一位领导说。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今年吴宝璋老师已讲了30余次微党课,《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享誉世界的西南联大》《红军长征过云南》等深受师生乃至社会各界欢迎。

针对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云南师大还创新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讲故事。今年4月,讲述西南联大校友潘琰革命故事的微视频《革命青年洒热血》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热烈反响,此外,云南师大官方微信还推出了“党史故事百校讲述”系列特辑。

“百年党史卷帙浩繁,如何以小切口、小故事触及学生心灵,是我们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健说。

教育实效看得到摸得着

在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云南师大不仅注重创新载体,更把为师生办实事、为基层教育解难题作为重中之重。

不久前,针对偏远山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云南师大援建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远程直播互动智慧教室建设完成。140平方米的教室设施先进,集互动课堂、选课走班、个性学习、学业分析、互动录播等功能为一体,有效帮助华坪女高解决了教师课程录制、线上线下混合培训、远程互动等教学困难。

云南师大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目前校级层面“民生实事计划”共收集包括教学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后勤保障服务、民生其他类问题101项,制定推进措施183条,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53件。

云南师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做结合,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华文学院组建的瑞丽抗疫志愿服务联络群,协助翻译瑞丽市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筑起西南联大爱国精神的长城,学高身正、明德睿智我们传承……”走在师大校园,常常听到学子们传唱《刚毅坚卓的师大人》这首原创歌曲。融入新时代,西南联大精神正点燃学子们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爱国情怀和青春激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