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走进建川博物馆对话“初心” 倾听文物背后的声音

2021-06-30 16:26
来源:半月谈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8日下午,重庆建川博物馆内,来自中建新疆建工重庆分公司和九龙坡区民政局的数十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响彻了遍布枪炮的防空洞。

为激励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原则,中建新疆建工重庆分公司和九龙坡区民政局联合开展了“百年党史映我心,红色温暖见真情”党建活动,数十名党员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陈明义工作笔记本、冯玉祥的花盆、丰子恺的代表画作《胜利之夜》……博物馆内静静陈列的一件件文物“开口”讲述着当年的故事,从战场上“穿越”而来的枪、炮、坦克等武器将党员们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众人在防空洞中前行,倾听文物的“细语”。

“日本鬼子不驱出中国去,儿就不回家,誓死为抗战奋斗到底!”这是《蔡良家书》中跨越83年的誓言,是新四军战士蔡良在战时写给家人的书信,信中除家事外,多为抗战情况及见闻。

在蔡良写下家书的同年,八路军战士龙光贞在即将开赴抗日前线时,用满满3页充满家国情怀的家书向父母表达了抗日决心。《龙光贞家书》中写道,“把日寇赶出中国,才能回家侍奉大人以报养育之恩”。然而,在抗战胜利后,他却迟迟没有回家兑现自己的承诺。

“我和日本昨(作)战,我的腿上中了一棵(颗)炮弹……我坚决打到底,没有下(火)线!”一名抗战老兵用过的粗陶杯上,写着一行歪歪扭扭的字。虽然并不好看,甚至还有多个错别字,但在众人眼中,它的使用者仿佛迈着坚定的步伐从历史中“走来”。

“写有‘国难临头共起奋斗’的搪瓷盆、刺有‘抗战胜利革命成功’的刺绣荷包、刻有‘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眼镜盒……一件件文物,述说着先辈们的不易,我注视着它们,‘回到’了当年,仿佛他们也在注视着我,注视着如今的盛世。”中建新疆建工集团重庆分公司党员邓敖说,这里的件件文物不仅仅是历史,还是初心,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都将提醒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除了建川博物馆,党员们还走进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养老服务情况,走进九龙坡区老年公寓,慰问了三名成年孤儿。(冯锐)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庆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