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只是“玩”,游戏如何为社会服务?

2021-05-25 14:05
来源:半月谈网

强劲的技术进步,让游戏的可能性不断被重构,作为新兴数字内容载体,游戏逐渐显现出的功能性和应用性,开始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积极作用。教育、医疗、科普、传统文化……游戏用其特有的优势深入到各个领域,帮助人们提升学习效率以及生活的愉悦感,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服务社会。

游戏正在成为一种“超级数字场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游戏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球游戏用户量级超过26亿。当下,游戏已成为一个关键的数字场景,与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交集。它不仅是一种娱乐载体,也成为了人们的社交、文化体验、创作表达的窗口,甚至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正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2021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所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游戏正在成为一种“超级数字场景”,除了令人愉悦的体验,也为我们的生活创造着更加丰富的价值与可能。

图片

如果忘掉具体的产品形态,游戏其实就是一个个由技术驱动、连接个体与社会、创造多元价值的数字场景。除了最常见的娱乐场景,它还可以是疫情高峰期间,腾讯游戏向4.85亿人次推送抗疫信息的通道;是《堡垒之夜》中1700万人同时观看的Travis Scott演唱会;是《画境长恨歌》通过解谜玩法再现出的中国古典诗词魅力;是《普通话小镇》为“普通话困难人群”搭建的语言学习桥梁;也是即将“抵达”火星、出现在“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首位“数字航天员”……这些场景共同构建出了游戏的无限可能。

图片

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动力,

让人们通过功能游戏看到更多可能

“功能游戏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殊品类的游戏,在保持游戏体验、可玩性、交互感的同时,更要在特定领域中发挥应用价值与社会价值。”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功能游戏最初被定义为“以应用为目的的游戏”,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外被称为“严肃游戏”。2018年开始,伴随着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先行企业实践落地,不以娱乐为主要目的、将功能性与游戏性相结合的功能游戏也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在张巍看来,腾讯布局功能游戏的初衷是希望实现游戏的多元化,通过让游戏承载更多垂直领域的知识、文化,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更具有想象力的社会价值。

随着市场逐渐被打开,功能游戏的用户体量也在不断增加,《2020年中国功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国内功能游戏用户规模从600万增长至2600万。在发展过程中,功能游戏也逐渐延伸到不同领域,与多个行业机构进行跨界合作。

以2021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的四款新品为例:与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联合开发的《巴甫洛夫很忙》,以游戏化方式尝试提升人类大脑认知能力,希望在医疗专业领域和大众之间架设新的沟通桥梁。

图片

联合中国免疫学会推出的《健康保卫战》,旨在通过老少咸宜的塔防休闲玩法,让人们以更灵活的方式接收免疫学知识,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图片

《雁丘陵》以解谜玩法呈现古法工笔画独有的极致东方美学,通过高沉浸式的互动体验,生动地融入考古学知识,助力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小鹅科学馆》以互动式的游戏化教学普及趣味自然科学知识,覆盖天文、地理、生物、考古、历史等多个领域,尝试为数字化创新教育作出可借鉴的跨界探索。

图片

5月底,这四款产品也会亮相首届腾讯青少周活动,该活动由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发起,除了推出专为青少年读者打造的人物传记类科普读物《成为科学家》,还将邀请100位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发起“百位科学家寄语”、直播间、面对面多个主题活动,一起号召青少年追逐科学家、艺术家等时代榜样,让科学和艺术成为孩子眼中的新时尚。

张巍进一步强调:“未来腾讯的功能游戏将在保持游戏的可玩性及优质用户体验的基础上,针对具体场景进行定制化的游戏开发,为更多领域创造价值,这其中包括对用户、对行业的价值,乃至对整个社会发展的价值。”

以游戏之名,承载企业责任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腾讯游戏一直在积极自主承担社会责任,推动行业构建健康的游戏生态。大力推行功能游戏,也成为腾讯游戏不断拓宽游戏边界、实现社会价值创造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腾讯游戏已经累计对外发布了24款功能游戏和游戏化应用,覆盖公益、文化、科普、教育等多个领域。

可以看到,无论是展示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家国梦》,还是模拟视障人士出行体验的《见》,或者今年推出的新品《巴甫洛夫很忙》与《健康保卫战》,都体现出腾讯游戏对社会公共议题的关注与思考。

图片

张巍表示:“腾讯已经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在此战略的牵引下,功能游戏将进一步关注,如何让大众接触并深入了解各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习效率、生活品质和愉悦感。”

虽然功能游戏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但张巍认为,功能游戏在中国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更多领域的行业机构和专业人才一起加入。“未来,腾讯游戏将发挥研发和创新强项优势,与更多伙伴进行合作,从而让游戏融入不同垂直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保障游戏内容的科学严谨性、专业性和深度性的基础上,发挥更多正能量。”

图片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创作,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以游戏为场景,以数字技术为产品支撑,当下游戏正在积极探索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在张巍看来,功能游戏已不只是游戏,而是能够回应不同人群需求及公共议题的数字内容载体,实现了更多对社会有益的正向价值输出。(推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