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活”用书法文物,为学生打开文化之窗——行走的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活动走进莱芜

2021-04-26 09:59
来源:半月谈网

书法文物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历史见证,凝聚着华夏子孙的时代记忆,传承着民族文化的精神基因,是贯穿古今的珍贵民族文化遗产。走近书法文物,有助于青少年回顾历朝兴衰,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在五千年的文字发展史中,鉴往知来;学习书法文物,能够深化青少年对中华文明的认知,坚守文化自信,感受中华风骨。

2021年4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承办,莱商银行协办的“文物墨影,纸上春秋”——行走的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活动走进济南市莱芜区凤城高中和莲河学校,为百余名学生带去了书法与文物知识的盛宴。

凤城高中学生观看展览

莲河学校学生观看展览

活动由山东博物馆副馆长卢朝辉主持,山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宏明、科普部四级调研员刘坚以及当地社科联、教体局等部门的代表来到了活动现场。著名考古学家、书法家、篆刻家、书法理论家赖非为学生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书法讲座,并现场教学指导学生进行书法写作。

卢朝辉

在凤城高中,面对翘首期待的高二学子,赖非从文字的历史、山东的文化资源以及练习书法对提升个人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应对世界形势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为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赖非在讲座中指出,中国的汉字从甲骨文开始,到篆书、隶书、楷书等,文字形式由繁到简,但写作形式是由简至繁,逐渐向系统性而细致化的方向发展的。如今书法不仅是记录的手段,更具审美功能,学生通过学习书法文物作品能够领略历朝历代书法形式的差异,不仅能够了解到文字史演化的历程和轨迹,更能够感受到汉字的艺术之美,古人文化内涵之深厚。赖非讲到,山东作为文化资源大省,书法已经成为很多地区群众性的活动,早已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生活中最为崇高的爱好兴趣之一。山东具有众多珍贵而独特的书法文物资源,位于莱州市东南的云峰山摩崖石刻、泰安的泰山经石峪金刚经,这些镌刻在石壁上的古人真迹,彰显的不仅是书法的魅力,更是中华文化的美。而身为山东人,深入了解家乡文化,为家乡文化而自豪,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在讲座中,赖非挑选出了三幅学生的书法作品,与学生分享了练习书法的多重意义。练习书法有助于学生在学习时提高专注力,长期坚持下去更有助于练习者调整自身状态,释放压力,保持平心静气的精神面貌。

赖非在凤城高中讲座

在莲河学校,赖非鼓励学生尽早开始书法练习,“你们现在是练习书法的最佳时间,哪怕只坚持两年,也足可以奠定一个很好的书法基础”,并提倡学生重视书法练习,希望学生能够在笔墨挥毫中感受到自身的变化与境界的提升。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其学习价值不仅在于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有助于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在面对当前外国文化入侵等严峻国际形势时,透过文字艺术与内涵坚定文化自信。赖非讲到,希望学生能够从五千年文字发展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只有学习汉字,了解汉字,才能振兴中华民族文化”。这一段讲话振聋发聩,现场的师生自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身处在具有如此深厚底蕴的家乡、祖国而深感自豪。

赖非在莲河学校指导学生临摹

在书写临摹环节,赖非希望学生重视书写规范与习惯的培养,并亲自示范了执笔方法。赖非建议在场学生不必要从成熟大家的作品开始练习,可以从一些唐朝初期的书法家的作品入手,在过程中通过融入自身摸索与实践,让书法水平在不成熟中向着个人风格发展,从而形成个人的写作特点。在赖非示范书写的过程中,师生自发热烈鼓掌,现场气氛高涨。

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莱商银行为学生带来的财商教育普及讲座,莱商银行胜利支行以《理智啊 奔涌的后浪》为主题向在场学生进行了财商教育普及。

书法文物承载着五千年的文明,走进校园,与基础教育结合,是让学生感受汉字艺术,历史的深度的重要途径。“文物墨影,纸上春秋”——行走的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活动将走进更广阔的校园,助力更多的学子感知文明温度,树立文化自信。(文/高菲 林一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