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退伍不褪色 入企展军魂——方大九钢退伍军人成长侧记

2021-03-26 11:02
来源: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欧青 胡钜一)3月9日,方大九钢组织退伍军人春季招聘,吸引了众多退伍军人参加。当天,70名退伍军人成功通过面试,不仅给方大九钢注入新的活力,也昭示着他们的精彩职场之旅拉开序幕。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方大九钢凭借优厚的福利待遇、优良的社会口碑等,成为了众多退伍军人的就业首选。而企业对退伍军人的重视、广阔的成长成才平台,让退伍军人烙印在骨子里的“军魂”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退伍不褪色,发挥军人作风、尽显军人本色,在十里钢城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开启别样精彩人生。

企业退伍军人正在防汛抢险

扎根企业展现“硬汉”风采

“全体集合,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铿锵有力喊军训口号的,是方大九钢保卫部保卫一大队副队长赵远,他正带领队员们参与每天的体能训练。有过军旅生涯的他进入九钢已经12年了,凭借做事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作风严谨,自2017年开始负责企业新进员工军训工作,为公司培养一批又一批“钢铁”新军的同时,自己也实现了华丽蜕变,在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身为军训教官的他不改军人作风,总是对学员们谆谆教诲,大伙总是亲切称呼他为“老赵”。而作为湖口县民兵应急连防汛抗洪排排长的他,更是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硬汉”本色。2020年7月份进入主汛期后,长江水位持续增高,一度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湖口汛情告急。7月6日上午,赵远接到上级指令,“工业园区沿江大道金元莱低洼路段告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九钢速派40名抢险队员参与支援修筑子坝任务,人员务必在12:30到位!”险情就是命令,必须无条件完成政府安排的防汛指令!赵远立即组织应急抢险人员集合,领用雨衣、铁锹等防汛物资后紧急奔赴抢险地点。装沙袋、摊铺彩条布、搬运沙袋、压实沙袋,赵远和应急队员们像嗷嗷叫的老虎一样投入到战斗中。当时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应急队员们冒着大雨激战正酣,赵远的手都磨出了血泡也始终坚持不下火线,最终原计划8个小时完成的任务不到4个小时就全部完成,共计装、压实沙袋3200袋,摊铺彩条布近600米,筑起子堤200余米。而这次抢险,仅仅只是赵远参与的其中一次。2020年汛情期间,赵远和其他退伍军人随时听从地方调遣,与驰援湖口部队并肩战斗,多次深入抗洪一线,排除管涌、塌方等险情20余次。

激发赵远如此“拼命”的原因,正是方大九钢的无尽关爱与广阔的平台。作为12年的老员工,老赵在见证着方大九钢巨大变化的同时,自己也收获满满,从入厂时的“一无所有”,成为了现在“有房、有车、有固定收入、有存款”的“四有”员工。“是企业给了我今天的一切。我始终记得自己当兵时的誓言,在国家和企业需要我时,我将义不容辞,贡献力量!”

秉承初心实现职场蜕变

“您好,检查发现此车辆前刹失效,左后视镜缺失,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整改前先禁止使用,这也是对您的安全着想……”3月12日,正在安全巡查的安环员宋慈对着驾驶员说道,这是他今天上午巡查的第6站。擦了擦额头的汗,算算时间这个月刚好是自己通过退伍军人招聘进入九钢1年,他不由得想起了这一年入职的经历。

短短一年时间,宋慈从一名普通员工到管理人员的蜕变,和宋慈的从军经历和他在军队练就的能担当、肯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分不开关系。刚入职时,他被分配到炼铁厂烧结二车间从事烧结看火工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以军人的作风从严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师傅,预热烧结料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班长,烧结矿怎么辨别焦粉的大小?”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便会主动请教班长、作业长、自己的师傅。与此同时,他不断加强学习,购买《烧结技能知识500问》等专业书籍,通过自学一步步成长。试用期届满,他参加“老带新”考试,成功拿下了炼铁厂第一名的好成绩!

付出得到了回报,工作起来宋慈更是干劲十足,期间还积极参加公司的“大干一百天降成本”演讲比赛,“做人就要敢于挑战自己!”而在企业的防汛抗洪中,宋慈更是展现了他的退伍军人特质。2020年7月12日,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22.4米,超出警戒2.9米,且仍呈上涨趋势,企业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员工加固沿江堤坝。得知消息的宋慈主动请缨赶赴抗洪一线,从早上8点一直奋战到晚上,挥铲、装沙、扎紧、码沙袋,和大家一起筑起了2300米沿江子堤。

能吃苦、肯钻研,工作有韧劲,宋慈很快就从同批入职的员工中崭露头角,加入了安全员队伍。“安全员的岗位很神圣,我一定会尽忠职守,全力守护大家安全!”宋慈许下铿锵诺言。7月12日8时,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22.40米,超警2.90米,且仍呈上涨趋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沿江干堤平安度汛,7月12日早,方大九钢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组织千余名员工紧急加固2300米沿江堤坝,全力以赴确保园区企业、人员安全,打响了一场筑堤防汛大会战!7月12日8时,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22.40米,超警2.90米,且仍呈上涨趋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沿江干堤平安度汛,7月12日早,方大九钢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组织千余名员工紧急加固2300米沿江堤坝,全力以赴确保园区企业、人员安全,打响了一场筑堤防汛大会战!

重掌厨勺力求超越自我

和赵远、宋慈一样,退伍军人杨诚同样对企业充满感恩之情,并在岗位上工作得如鱼得水。新入职不久的杨诚可谓是朋友眼中的“人生赢家”,父母是方大九钢的老员工,找的媳妇也在公司上班,加上自己一共四口人都在九钢工作,每次企业发放福利家里都是四份。开着公司发放的“方大轿车”把公司发放的福利搬回家,杨诚一家总是被邻居街坊羡慕不己。“家里的小仓库、冰箱全都被公司送的羊肉、大米、腐竹、粉条塞得满满当当的,福利拿到这种程度真是幸福的苦恼。”杨诚笑着说道。

99年出生的杨诚别看年纪不大,但从事炊事行业已有三年多的经验,16岁去上海闯荡的他,凭借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钻研劲儿”仅仅用了半年就获得厨师长的认可让他掌勺。19岁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分配到炊事班掌勺1年,厨艺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11月入职方大九钢后,企业充分发挥他的专长,分配到一食堂从事厨师工作。

对待烹饪工作他有军人的韧劲,遇到不会做的菜,总是反反复复研究、琢磨,有着“不成功绝不放弃”的精神。“这道菜大火收汁的时候没放生粉,汤汁的浓稠感不够”“这肉的口感还不够嫩滑,问题可能出在腌制调料的配比上,我一定要把这道菜做出来” ……虽然他担任厨师没有老师傅长,可凭借这股韧劲,他烧出来的菜丝毫不比老师傅差。同事、朋友们对他的厨艺非常认可,总是喜欢称呼年纪小小的他为“杨大厨”。

“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九钢对退伍军人十分重视,给了我们广阔的成长平台,在这个岗位上,我不但能融入职场,还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一定会做出最好吃的菜,让大家吃得满意,工作更有劲!”杨诚斗志昂扬。

戎装虽换,初心不改。长期以来,方大九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优先招聘退役军人。每年“八一”前夕,公司评选优秀退役军人、召开座谈会、开展庆祝建军节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退伍军人敢拼敢闯、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让他们入职方大九钢后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把昔日的军装绿与今日的党旗红结合好,让军魂和党性在新的岗位有机交融,建功立业、绽放自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