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除了祭祀坑,三星堆还有啥?

2021-03-23 09: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6个“祭祀坑”的“重见天日”让三星堆“再惊天下”。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象牙微雕、丝绸……是谁把这么多“宝贝”埋在“祭祀坑”?三星堆的国王是谁?宫殿在哪儿?青铜器作坊在何处?……除了“祭祀坑”,三星堆还有啥?

古蜀王墓在哪儿

1986年2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大立人”人像高达一米八,加上基座通高约两米六,被称为“东方巨人”。

在已发现的三星堆众多青铜雕像中,“青铜大立人”是毫无疑问的“领袖”。“他”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服饰共3层衣服,衣服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有专家认为,“青铜大立人”是一代古蜀王形象,既是君王又是群巫之长“大祭司”。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在神话传说中,古蜀国有5个王朝,分别是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因为三星堆出土文物有鱼、鸟的造型和纹饰,很多专家推测三星堆遗址就是鱼凫王朝的国都。

此次5号“祭祀坑”清理出包括黄金面具在内的多件金器、60余枚带孔圆形黄金饰片、数量众多的玉质管珠和象牙饰品等,专家初步判断这些有规律的金片和玉器与黄金面具形成缀合,推测为古蜀国王举行盛大祭祀仪式时使用。

那么问题来了,古蜀国王的墓葬在哪儿呢?

考古学家更相信实证材料。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前任站长陈德安告诉记者:“也许在三星堆找得到王墓,也许找不到,可能古蜀国在宗庙、祭祀、王陵等方面和中原地区不太一样。”

黄金面具、青铜器、玉器……“三星堆工厂”在哪儿

大量珍贵文物出土,让人想见当年古蜀国祭祀场面有多么盛大,也可以看出古蜀国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在祭祀上。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专家们认为,古蜀国祭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国家大事,同时也说明古蜀国物产丰饶,“不差钱”。

此次出土的文物中,既有青铜尊、青铜罍、巨青铜面具这样的“大家伙”,也有硬币大小的圆形黄金饰片、数量众多的玉质管珠、象牙微雕等精致细微的“小宝物”。黄金、象牙、玉、铜、丝绸等珍贵材料应有尽有,“古蜀工匠”的这些杰出作品,令人惊叹,让人感慨。

“比如说5号坑出土的象牙器,尽管这些象牙器比较残破,表面还是能够看出非常精美的纹饰,比如云雷纹、像羽毛一样的纹饰等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说。

这么多工艺高超的艺术品是在哪儿制作的?原材料从哪儿获得?是用模具制作还是纯手工打造?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三星堆还没有发现手工业作坊区,考古工作者认为这是下一步工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手工业作坊区,尤其是青铜器的作坊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说。

三星堆神秘面纱的一角刚刚揭开

“祭祀坑”让三星堆“名扬天下”,然而,对于三星堆这样的大遗址来说,神秘面纱刚刚揭开一角。

据了解,三星堆“祭祀坑”出土了大量重要文物,保存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但目前已发掘的面积只占遗址总面积的2%左右。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世界青铜文明中,三星堆无疑非常耀眼,但还有大量考古工作要做,宫殿区、王陵都应积极去探索。”

专家们认为,目前对于三星堆的了解还比较片面,只知道三星堆城址的一个分布情况、营建过程。通过这次对三星堆祭祀区的发掘,又有了对祭祀活动的初步了解,其他方面还期待考古工作者进一步为公众“解密”。

“要尽量还原祭祀的对象、祭祀的人物,还原古蜀国的政治结构、社会结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显丹研究员表示,对于过去及现在新发现的“祭祀坑”,还要继续深入探索。    (记者惠小勇、施雨岑、童芳)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