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打造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02-18 15:3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秦汉新城立足文化之城建设,深耕文化影视产业,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按照龙头带动、平台服务、金融支撑、政策引领等“四轮驱动”的发展策略,着力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目前已成为影视陕军重要新生力量。

秦汉新城作为西咸新区核心板块,不仅肩负着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职能和推动“大西安”建设的重要使命,同时以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为担当,以书写文化繁荣的恢弘篇章为己任。

自2016年9月成立秦汉影视以来,先后招引影视文化公司141家,培育扶持规上影视文化企业12家,储备和参与影视项目200多个,40余部作品先后在重点平台播出,其中15部作品登录央视,30余部作品获得省、市和西咸新区奖励扶持。2020年,秦汉新城规上文化企业新增数量和营收增长率均排名西咸新区第一,秦汉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新增入驻企业46家。

坚持龙头引领,成立影视公司。2016年9月,秦汉新城成立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以影视项目投资运营和影视产业集群打造为重点方向。参与投资的大型反腐题材历史正剧《一代名相陈廷敬》,2018年9月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创作推出的大型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兰桐花开》,2019年8月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并获陕西电视金鹰奖、2019年西安市优秀文艺创作成果。与曲江大秦帝国影业联合投资的史诗大剧《大秦赋》,2020年12月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

坚持平台服务,创建影视基地。2018年4月,秦汉新城创建秦汉新城影视产业发展基地,由秦汉影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专注于影视文化企业孵化、影视文化产业链打造。目前,有注册企业141家,累计注册资本超过16亿元,覆盖影视文化全产业链。基地投入运营近三年来,培育和孵化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和项目,产值年均增幅超过100%,纳税额年均增幅30%左右,有效拉动和提升了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集群的规模和质量。基地先后被认定为“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陕西省版权公共服务工作站”、“秦汉新城优秀双创载体”。

坚持金融支撑,设立专项基金。2017年8月,秦汉影视公司与深圳野马基金合作成立秦汉野马文化产业公司,秦汉新城也与野马基金设立秦汉野马文娱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先后为秦汉新城引入影视文化企业13家,参与运作《七十七天》《鼠胆英雄》《燃烧的夏》《伊斯坦布尔的猫》《断片之险途夺宝》《长安十二时辰》《我的小伙伴》等影视项目二十余个。

坚持政策引领,进行专项扶持。根据省、市、西咸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结合秦汉新城实际,制定出台《秦汉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等政策共26条,其中,19条涉及影视文化产业。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服务举措,2020年,帮助影视文化企业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近100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

秦汉新城历史遗迹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是魂,也是立城之根。下一步,秦汉新城将认真贯彻落实西咸新区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推进秦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优化《秦汉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秦汉力量。(文:张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