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时间的答案——百度正在驶向科技的星辰大海

2021-02-08 18:50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人工智能工程化”已成为重要战略科技趋势。随着我国对新基建、自主科技和智能制造的高度关注,人工智能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人工智能工业化大生产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正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中所指出,“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

在智能电动汽车持续火热的背景下,科技巨头纷纷宣布“下场造车”。华为、长安、阿里巴巴等企业均已宣布打造智能汽车。今年1月,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头雁的百度,宣布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随即在互联网界和汽车界引发极大关注。

近日,百度发布了一支宣传片,从研发时间、测试里程、专利数量的角度,以比喻的形式讲述了百度智能驾驶技术的投入与历程。我们也尝试从这几个方面去拆解百度相关技术的进展与成绩。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看似踌躇,实则扎根。8年,看来时间已经为百度找到了最好的答案。

1

八年磨剑,厚积薄发

“大百合”花开一次用时达8年之久,恰巧,这也是百度智能驾驶的研发时间。

百度造车已非一朝一夕。

从自动驾驶的技术打磨、商业落地,到开放平台生态的扩展能力,再到车联网的配套体验,汽车智能化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整体能力。百度AI的发展路径是十分清晰的。从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始,如今已整整花了8年时间。

2013年,百度在北京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我国最先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尽管外界认为无人车有些超前,但百度一直在脚踏实地地积累技术、打磨产品、探索商用。

2016年,李彦宏提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自动驾驶就一直是百度AI最重要的布局方向之一。百度在智能化方面的积累,将成为其撬动汽车产业链的最强抓手。

2017年7月,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了Apollo平台1.0版本,支持封闭场地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联合测试。此后,Apollo一共迭代过8个版本,直到2020年9月发布了Apollo6.0,包括智能新模型,安全无人化,V2X车路协同五大功能等诸多升级。

Apollo6.0发布短短3个月后,2020年12月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智驾推出ANP领航辅助驾驶产品,将L4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辅助驾驶领域的产品,不同于行业方案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ANP还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

图片

从AVP到ANP,从泊车域到行车域,Apollo智驾产品实现了面向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未来3-5年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早期布局人工智能之时,资本市场不乏质疑、唱衰的声音——AI商业化遥遥无期,AI撑不起百度等等。但李彦宏不为所动,依然坚持着对AI的投入。在百度二十周年纪录片中,李彦宏曾表示,“即使是五年、十年见不到什么商业回报,但如果觉得他在更长的时期内,能够对这个社会、人们产生正向影响的话,我们还是能够做得起。”百度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营收长期都在15%以上,这其中大部分都投入到了AI相关领域,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百度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最舍得在技术上投入的公司之一。这样持续的高投入,反映的正是百度和李彦宏的战略定力与技术信仰。

事实证明,李彦宏对于技术的坚持是正确的。如今,AI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成为了产业智能化的关键力量,同时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多年来,百度一方面以十年作为周期去做面向未来的投入,建设AI基础设施,强化AI技术优势,特别是技术自主能力;另一方面则脚踏实地地推动AI产业化,用AI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并反哺AI基础设施建设。

2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遇上图塔蒂斯小行星时,“嫦娥二号”的飞行距离已达700万公里,恰巧,这也是百度智能驾驶测试里程的距离。

自动驾驶技术本身,是智能驾驶领域发展的核心位置,需要超乎一般的打磨,才能将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提高到远高于人的水平。

在一次名为“简单之约”内部沟通会上,李彦宏表示,“你是不是觉得在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在给这个社会的未来产生正面的影响?我们的很多业务现在确实还在比较初期的阶段,无论是小度音箱、无人车,还是智能云等等。或者是规模还不够大,或者是亏损还比较严重,但是如果我们自己信的话,那么有一天到了tipping point(爆发点)的时候,外界就会给你相应的认可。”

李彦宏相信,AI 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谁能提早布局,谁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主导权。因此,百度做了很多冰川下面的事,放弃当下可以赚钱的高额利润。选择企业的延迟满足。

回看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拿的自动驾驶牌照最多,超过200张,跑得路最多,累计开展测试里程超700万公里。不仅如此,在宣布与吉利的合作前,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就已经迈向商用。去年10月,百度旗下的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登陆北京,单日呼叫量突破了2600单,此前这一服务已登陆长沙与沧州。虽然Apollo GO尚未大规模商用,但事实上已成为我国自动驾驶出租服务的标杆品牌,让各界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潜力。

图片

过去一年,百度在Robotaxi领域非常积极,在三个城市率先开展运营,而造车和出行,越来越多联系在一起。比如,百度合作伙伴吉利的新能源车,即大量供给其战略投资的曹操出行,新能源车运营成本低,未来再匹配自动驾驶系统,再加上百度2C端的生态积累,三种能力合流,加上Robotaxi运营的先发优势,有机会成就一个巨大的好生意,甚至足以颠覆现在的出行市场格局。

2020年,百度在重庆、合肥、阳泉等多个城市,规模化部署基于C-V2X(蜂窝车联网通信)的车路协同系统;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地,向公众全面开放Robotaxi约车服务;它还参与许多城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想用运营商的思维去经营城市的交通网络。这些,都已不难与未来自动驾驶的图景结合起来。

3

攀登珠峰,全面赋能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它拥有礁岛达2900个之多,恰巧,这也是百度智能驾驶已拥有的专利数量。

在全球巨头的不断布局下,自动驾驶技术愈发成熟,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时代离我们不再遥远。李彦宏曾预测:“当无人车的安全性大幅度提升、大幅度超过人类驾驶员的时候,大规模商用的时机就会到来。”

近期,美国投研公司Zacks发表文章称,百度正从“中国的谷歌”转变为“中国的特斯拉+英伟达”。文章指出,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业务将会是百度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而百度比特斯拉和英伟达的优势更加明显。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新型技术大力支持,在政策的利好下,百度将拥有更强的增长杠杆。

文章说,中国正在全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自动驾驶的逐渐普及,百度潜在的市场机会将越来越大。公开数据显示,百度Apollo目前共获得专利2900件。

2020年4月,百度Apollo 发布“ACE交通引擎”,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三个维度帮助城市建设智能交通,是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基于“ACE交通引擎”百度在全国各地收割智能交通新基建大单,最高时一日三单,8月更是拿下广州4.6亿智能交通超大项目。去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ACE智能交通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一含金量颇高的奖项,反映出百度在智能交通实践上的领先之处。

在紧紧抓住自动驾驶这一未来科技制高点的同时,百度Apollo在攀登无人车技术这座珠峰的过程中,结合当下市场情况、技术能力、组织能力,在过程中做不同侧重点的产品化、场景化、商业化布局。

就造车的目的,百度有如下官方表述:“要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同时强调,“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

图片

从布局上看,百度造车不是孤立的行动,是它所谓“车、路、云、图”的一部分。造车之外,它在干很多跟制造不相关的事情。据了解,新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

百度汽车的长期着眼点在于不断迭代自动驾驶技术,开放向外输出,去做汽车智能化时代的操作系统以及相应的出行服务,本质目的是车的连接以及出行的智能化。

除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授权,百度在车联网已有小度车载等布局,与70多个车企、超过600多个车型进行合作,未来智能汽车会延伸出应用商店、垂类应用、算力平台等新形态服务,百度均有很大机会在这些领域拓展收入。 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作为平台型AI公司,百度已经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乘风破浪,驶向科技的星辰大海,推动我国AI产业化进程,为科技强国贡献关键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