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韩松:文字的存在必定是有深意的——读郭初诗集《初》 | 草地·书话

2021-02-05 15:19
来源:半月谈网

首发:1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

作者:韩松(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韩松。

坦白讲,为诗集写评论其实是很难的。因为诗虽然是用了文字,但它是很难再用文字去复述的。诗只能读和诵,然后去感受它。诗的文字本质上是在打破和超越文字。

读了郭初诗集《初》,我的感受是,灵气中透着仙气。我甚至有了一种自己也想写诗的冲动。要能每天一首,或者每周一首、每月一首,该多好啊。但这只是一种羡慕和向往。像郭初这样还能用如此精致的文字写诗的人,真的是这个世界上难得的宝藏。奇异的是,这似乎是一个适合用诗来书写的岁月。

过去一年来涌现了很多诗。最近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中澳文学对话上,多位作家都用诗来对话,而摒除了其他的表达,像郭初一样,他们也用诗来写疫情,仿佛此时只有诗能传递那种感觉,别的都很难。而且除了感觉,诗似乎更能记录,乃至更有真实感和完整感。

郭初的诗就是这样。它们让我感动或伤感,有时又振作起来。以我笨拙的笔来述说,有很强的直面宇宙的感觉。郭初用短短的字句去描写这无可描述的巨大存在。天下万物包括人类,所有的躯体和精神,都是由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粒子构成的。科学、哲学和宗教已经对宇宙做了描述,但是我们感到仍然有欠缺。这给诗留下了空间。我们可以用文字来承载直觉,书写大千世界宇宙万物。

图片新华社郭初。

郭初的诗读来就好像看到青青翠竹郁郁黄花。她写二十四节气,写植物,写水果,写风和雨,写动物和人造物。这些都是宇宙。在她的笔下,回形针是时空弯曲而成的迷宫世界,海螺是藏身真相的罗生门,未经天鹅签名的雪总是冷的,浩瀚的星空只是你左手中的一把细沙。她在《荔枝》中写道:

没看见完整的结构之前,世界

是何等的荒谬;无聊时

跟虚无调调情,随意把玩一番残缺

遇到好的天气,还有可能

轻抚着谎言的头发,向神像

撒个娇,以便求得一副无意义的安慰剂

……

咬一口荔枝的甜美,再回首时

凹凸不平的果壳上,世界

又岂止是世界,至少,背景的底色

已由虚无,拓深至果核内的新生

历史上咏荔枝的诗也有很多,但郭初的是如此地独特。我好像在这些文字中看到了整个世界突然裸露着呈现,是“果壳里的宇宙”。荔枝让人想到那个从太空中回望的黯淡蓝点,与郭初在诗中提出的问题相呼应:“一粒尘埃,能不能知道它在宇宙中的位置呢?”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人类的逻辑思维目前是不能理解的,用电影也表现不出来,超级计算机也还没有答案,只有用诗,能使我们身边的每一样物体都成为可以确切感知的宇宙。人生像荔枝一样平淡饱满而虚无荒谬地存在于宇宙中,是一样值得吟咏的事件。

同样她写二十四节气,这是自然界的变化,造就生命的轮回,我们已见惯不惊,却也被赋予独特的境界。这首《清明》一开始便惊世骇俗:

堕落,其实是一件累人的事情

空中,残存的傲慢,就好像

从优雅的数学方程式里,抛掷的

函数边角料,疲惫地拖曳着

不计后果的自负和优越,落入

悬案般的悬棺之中。醒来时

清明净朗的光线,已将舒伯特的

鳟鱼,钓上云端

……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清明吗?我只能去揣测和慢慢体会。文字在这里直视深渊。在量子力学看来,观察者的心与物的交感,可能是世界生成的原因。我觉得,诗歌更接近量子涨落。它是不可替代的心与物的融溶。因此郭初的诗另一让人感叹之处,便是它直指人心。宇宙是对应于每一个人的。诗人的主观视角是如此敏感而纤细。诗成了人类自由意志的至高体现。它在潜意识和意识交织的空隙间营造出神奇。这便是诗只能意会而无法解释的原因。

由跟银河系星系数量一样多的神经元构成的人心或意识,是宇宙中最难捉摸的,郭初的诗传达了这样的微妙。她的诗是难以被计算机写作替代的。这首《一横,一竖,或者生命的坐标》亦能让读者对人心的漂浮不定深有体会,这是它的节选:

……

那顿悟的会心一笑,却在瞬间红了眼眶

一横,一竖,在生命的十字路口相遇

他平静地告诉自己

睡吧,一切将会过去,一切,将会重新开始

又如这首直接揣摩艾略特心灵的《回头的艾略特》其中的一节:

他生来就嗅得出堕落的味道

希望能从心灵这个悲伤的器官,搭建起

诗歌的桥梁,重新回到

被遗忘的原初,从那里带回些不朽的东西

郭初诗集。

通过宇宙和心灵,诗歌最后是直入世间,完成了记录的功用。最伟大的诗歌是反映了时代的。从金斯堡到艾略特,从杜甫到郭小川,都是这样。郭初的诗,每一首是一幅素描,但是比画更多。很多人都能学会画画,却始终无法学会写诗。诗记录灵魂,也是用灵魂记录。灵魂看到了我们平时用眼睛看不到的东西,或者是眼睛故意关闭起来不去看的东西。比如这首《不一样的雪》,写了2020年不寻常的冬天:

……

你看,地上的泪花,凝视着空中的雪花

它们彼此确认眼神的样子

像不像是精心谋划过的反转暗示呢

要不然,打开了封印的病毒

怎么会发起最后的疯狂——

“如此雪夜,最适合杀人,没有一丝血腥气”

也许,这便是为什么,雪花在听到

毒魔残暴的声音时,会向上飘飞的原因吧

……

当一只黑色的巨型蝙蝠划空飞过

路口的拐角处,一位老爷爷背上手风琴

拉起了那首悲歌——蝙蝠复仇的故事

……

这是多么奇异而震悚的意境,暗合着那皆能感知的却用其他方式不能记叙的节律,耐人回味而又让人嚼咀,从中体悟的,不仅仅是诗人的悲伤、怜悯、矛盾和愤怒。诗歌记录的现实是会让人疯狂的。它用不改变世界的方式来改变世界。它在日益缩小的活动空间中,带来无限延展的辽阔。这便是一些看后即忘的视频达不到的效果。我不禁想到最近流行的一句话:“能好好用文字表达的就不要生产垃圾视频。”因此这正是诗歌以其本身,给人的启示。感谢郭初的诗歌为我们带来这样的启示。

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文字,从载于甲骨开始,到竹简,纸张,又进入计算机系统,便这样生生不息,精致有型而凝练高贵,它在这个宇宙中的存在必定是有深意的。而诗是它最了不起的意义之一。

山东博物馆展出的汉代竹简(2020年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柯勒律治说,诗歌是最好的字按照最好的次序排列而成的。尼尔·盖曼说,诗的完美在真实世界中很难得到。我们已经无法复制唐宋诗人的境界。所幸的是,郭初的诗让我知会到,那样一种让人感动的精美还在延续。诗意不仅仅是在诗中,而是遍布各处。能做的是不要让它丧失。而它也不会丧失。我猜测可能宇宙最终的表现形式是诗,繁星点点的画面只是它的表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