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云上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赋能

2020-11-20 11: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历届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各省区市通过打造VR全景展厅,组织当地优质文化企业、机构、园区及文化项目、产品参展。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可“漫步云端”饱览祖国各地的文化发展概貌,了解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并可在屏幕前以任意角度欣赏当地的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记者日前探访1号馆内各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文化旅游项目十分引人注目。

人文气息翩然而至,文化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当深圳人熟悉的城市中心区被搬上云端展览,其面貌仍亲切可感。“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福田馆以一段中国山水画风格的动画开屏,中心书城,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莲花山公园、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地标在其中一一出现,于古典美中,凸显了以福田为代表的深圳人文色彩。

福田馆内设有7个分馆,各具不同。在综述馆中,记者看到包括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等在内的23个辖区大型文化场馆一一排列,市民可顺着地图逐家探访展览世界。而新建的华强北博物馆,也将带领观众详细了解福田从沧海桑田到“首善之区”的变化。不仅如此,在展的贯穿全年的福田文化菜单、体育菜单,让本届福田馆称得上一份献给市民的“文化指南”。

不仅如此,1号馆内的各地政府组团均亮出了各地闪亮的文化名片和地域特色,如济宁展区亮出了“圣地、文化、水乡”三张闪亮招牌;甘肃展区的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旅交织出文化的交响;湖北展区的荆楚人文与面临疫情大考中彰显的文化担当……文博会中越来越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不断汇聚的文化产业中优势力量,无不讲述着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吸睛又吸粉,参展文旅项目异彩纷呈

来到1号馆中的重庆展团,这座近年来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去打卡的网红城市,此次的展区设置也充分彰显着山城的文化符号。点击进入展区页面,时下流行的动漫调性和霓虹元素映入眼帘。展区充分结合重庆文化和旅游脉络,通过戏说篇、博览篇、采风篇、智见篇和匠心篇分区方式,立体展示了重庆独有的“魔幻8D”山水特色,以及重庆城市深厚的古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人文历史。值得注意的是,该展区还设置了在线互动领取惠民福利环节和文旅商品在线购买功能。除了可直接购买重庆文创好礼外,观众还能在线欣赏《印象武隆》演出直播以及众多线上文旅福利。

而进入广西展厅中,山势起伏、水波流动、光影变幻等效果聚合而成的景观韵律令人眼前一亮。漫步其中,7个板块的内容呈现出广西多样的地理面貌和生态特色。进入广西展区,观众即游客,可于一方天地游遍广西美景;同时,又可欣赏唱着“哪个若是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的《新刘三姐》;还可步入广西的古街老巷中,观看米粉的制作过程,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螺蛳粉正准备端上桌;抑或感受和领略湘江战役的现场……生态美景和民族风情的融合呈现,山水、民俗、美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布局,足见广西展团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力与深耕。

当非遗成为潮流,文博会赋能产业布局

当年轻而活力的深圳遇上非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福田馆下设的非遗馆中看到,始于南宋,传承有800年之久的下沙祭祖习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屏幕前的当代都市人得以了解这一具有爱国爱乡、敬老爱老却濒临失传的传统礼仪。而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下沙大盆菜宴”的壮观场面,也让习惯于点外卖的“海归”创业者陈琳感到新鲜,在了解了其中的文化意味之后,她表示“真的很渴望这样的人情味,时代越是发展,这样的传统越不能丢”。

占据了非遗馆“C位”的是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位。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公司,以创意设计结合手工技艺,将中国的优秀文化元素与国际化的高端消费嫁接,为市场提供现代而不失中国传统风骨的产品、服务。该展商此次带来的30余款非遗箱包以及多款原创设计的丝巾配饰产品展于11号馆。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品牌创始人魏素莹表示:“非遗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高度的参与性与体验性,正在以前所未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一股全社会的潮流。”她表示,受益于文博会带来的文化势能与精准的产业资源,该公司得以在持续链接、整合国内产业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多项产业模块得以布局发展。(张锐)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