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美达:党建引领文化 文化助力发展

2020-11-16 20:38
来源:综合

作为根植江苏的中央企业,国机集团核心成员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前三季度各项经营指标全面逆势上扬,主营业务收入704.5亿元,同比增长8.79%;进出口总额6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8%。

这是苏美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交出的“成绩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4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苏美达始终坚持党建铸魂、文化强企,把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塑造了奋斗有为、关怀关爱、简单向上的文化氛围,形成了“客户至上,诚信为本,创新超越,行稳致远”的核心价值观,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之年,11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南京举行2020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卓越长青的国际企业、富足有爱的幸福家园”

“融汇全球资源、共创美好未来”

“奋斗者为本,高绩效导向”

“公司的事情员工做,员工的事情公司想”

“信任即责任,责任须担当”

“专业专注,至精至诚”

“学会自强,懂得感恩”

……

一字字、一章章,每一条都是苏美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宝贵经验,经过长期的打磨和历练,最终凝聚成了公司的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经营管理理念以及特色文化理念。

苏美达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在谈到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时指出,“有使命、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充满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以‘客户至上、诚信为本、创新超越、行稳致远’为内核的核心价值观,构筑了苏美达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企业文化体系,更是公司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为进一步挖掘苏美达党建引领下的企业文化建设,近日,记者深入采访了杨永清。

问:作为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中央企业,苏美达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来践行新时代央企的责任担当?

:作为大型骨干央企国机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苏美达发展的“根”与“魂”,在当前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更是推进公司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家完全市场化的国有企业,在40多年的发展中,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机集团党委要求,致力于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苏美达有一条特色文化理念叫做“信任即责任、责任须担当”。以两个小例子来说明。在今年国内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机集团号召,以战时状态,不计成本,紧急转产防护服,困难的2月份,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实现防护服日产由0到10000件突破,扛起了央企责任。另一个,同样是在国内疫情最紧张的2月份,苏美达旗下五金公司有一批需要紧急发往国外的订单。面对突发的疫情,面对人手不足、物流停滞等难题,五金公司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果断成立党员突击队,把非生产一线的党员和骨干,组织起来全数参加生产,全力保障生产速度,硬是在2月份完成了300个集装箱的出运任务,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赢得客户宝贵信任的同时,展现出了苏美达团队克难奋进的强大活力和战斗力。

问:在苏美达4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是如何处理党建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与经营发展关系的?

:公司长期稳健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凝聚了的强大的向心力和感召力。苏美达作为一家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央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始终紧跟时代潮流,灵活调整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拥抱变化、以变应变。

回顾公司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说,企业文化帮助我们很好地解决了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难题。

在公司发展的起步阶段,苏美达提出“事业共同体”的理念——“公司的事情员工做,员工的事情公司想”,把公司的发展和员工的利益视为一体,激发员工奋斗活力。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在沿用这一理念。

伴随着外贸经营权放开和中国加入WTO,公司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我们提出将“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把诚信作为必须恪守的商业道德和企业伦理,将“为人诚实”作为企业用人导向,要求员工把客户的信任当作自身的责任。在市场化的环境中,凭借良好的信誉,塑造了苏美达可靠的企业形象和客户口碑,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

现阶段,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和数字化时代变革,我们把“融汇全球资源、共创美好未来”作为自身使命,提倡关注利润又不“唯利润论”,秉持“超越利润唯上”的商业理念,和客户、股东、员工、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一道,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以上每一个阶段,公司都实现了较大发展,取得了良好业绩。党建引领下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仅锻造出了一支“诚信合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员工队伍,还打造了一支分则能战、合则能胜的“联合舰队”。

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苏美达作为进出口贸易的领军企业,是如何应对复杂的内外部形势的?公司倡导的企业文化是否有新的注解?

:越是在复杂的局势面前,越能展现一个公司企业文化的内在生命力。疫情之下,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经营业绩实现了逆势上扬,进口、出口、内贸总额均取得显著增长。这其中,苏美达的企业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的使命是“融汇全球资源、共创美好未来”,而疫情发生后,全球市场剧烈动荡,国际交往受限,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我们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利用公司多年来熟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优势,在继续高质量服务国外客户的同时,充分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加大两个市场相互促进、联动切换的力度,促进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产业升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可以说,在危急关头,公司的使命责任和文化理念所迸发出来的智慧和力量,不仅让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也在持续赋能公司新的业务发展。

如果说在当前这个充满不稳定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否有新的注解?我觉得就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要始终秉持全球视野,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努力发挥自身所长,将“融汇全球资源、共创美好未来”这句话落在实处。

问:面向未来,苏美达如何进一步融入和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

: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进一步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自成立以来,苏美达长期浸润于全球市场,近年来更是一直坚持“国内国际市场并重,内外贸并举”的发展思路,这一发展思路的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因为这与国家“双循环”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

接下来,苏美达将围绕新发展格局打造,结合公司多元化发展特点,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继续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多应用场景的发展新赛道。

一方面,我们将深入挖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发挥自身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组织者的能力优势,将优质的出口产品和海外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助力消费升级;打造“资源、商务、物流、金融”四位一体的供应链集成解决方案,把高端、先进的设备引进中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和服务“双循环”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做深国外市场,做大国内市场,和客户、员工、股东一起,携手前行,合作共赢,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这个大循环、大融合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必将在打造国际化组织、团队,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苏美达简介:

作为国机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经过42年的持续发展,已经由单一外贸成长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从业人数2万余人,拥有11家二级子公司、45家海外分支机构、40家全资工厂,市场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