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莫言、王振和诗超然台

2020-09-06 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袁思陶 刘兰芳)近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前往山东诸城超然台参观,与“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豪情万丈写下了《登超然台记》一文,并亲笔手书创作新诗《醉舞狂歌莫放杯》,发布于书法公众号“两块砖墨讯”上。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兴之所至,和诗一首《初登超然台》。

“两块砖墨讯”由莫言与王振共同推出,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目前已推出二十八期。

莫言为新诗题名

释文:

醉舞狂歌莫放杯

庚子夏秋两次登诸城超然台,感慨良多,写短文与俗诗以记之。

书于故乡南山 莫言

(莫言 书)

莫言、王振参观超然台

莫言手书《登超然台记》

释文:

今日得了夙愿,登上诸城超然台。据传,此台是苏东坡牧密州时所造,然亦有人说原来就有,苏公不过是在旧台基础上略加改造而已。然超然台能成天下胜景,实因东坡在此吟风拜月,饮酒赋诗,得千古名句,成绝代华章,遂使一砖木建筑籍文学而名天下,亦令东武僻地因名流而成圣境。若无东坡,超然何在?诗文泯灭,谁知诸城?千百年来此地群英荟萃,名家辈出,正是苏公文脉之延续。以一人之力影响地方风气千年者唯东坡一人也。正是:

登上超然台,

襟怀由此开。

坡翁诗文在,

流韵过东莱。

庚子闰四月廿五日夜书于故乡南山草庐,此地距诸城一百余里,吾早有登临之意,然迟至今日才遂夙愿,不因忙碌,实赖懒惰,从今后能做的事尽快做,不能拖延也。

齐叟 莫言

(莫言 书)

莫言手书新诗《醉舞狂歌莫放杯》

释文:

再上诸城超然台,

秋风浩荡声若雷。

夕阳渐下月初起,

菡萏新凋菊半开。

空有谪仙老酒瘾,

惜无学士大词才。

遥看故里烟云重,

醉舞狂歌莫放杯。

庚子七月二上超然台得句

知拗不改 莫言

(莫言 书)

王振步莫言老师诗韵手书新诗《初登超然台》

释文:

陪伴仁兄上古台,

晴空万里幻听雷。

谪仙纵酒吴刚醉,

苏轼填词月阙开。

高密高粱红最美,

诸城诸子老多才。

超然之意谁能解?

看我先干二十杯。

庚子七月随莫言大哥登超然台,听讲地方掌故,获益匪浅,今步大哥韵,述当时心境。请方家两正,庚子七月初十于观鹊台。

邹平 王振

(王振 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