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两代同心,以匠心推动香云纱百世流芳

2020-09-02 16:43
来源:半月谈网

“承蒙师傅允纳门下,愿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团结同道、刻苦钻研,传承香云纱染整技艺,发扬民族文化”。

8月31日,香云纱染整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梁珠先生正式收徒,两位90后弟子将潜心学习香云纱染整技艺,以匠心推动香云纱百世流芳。

惜之

古老传统技艺需要新的传承力量

众所周知,伦教香云纱俗称莨纱绸、薯莨纱、黑胶绸,是目前世界纺织品中唯一使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真丝绸面料。香云纱染整已有近600年历史,自清朝中叶已在伦教出现,至今从未间断。

回顾香云纱600年来的发展,可谓是浮浮沉沉。而作为伦教香云纱行业发展的关键人物——香云纱染整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梁珠先生,14岁入行当学徒,期间经历了参军、动荡时局、行业改革,他都没有放弃。只因心头一个“惜”字,对香云纱的珍惜、爱惜,他把一生都奉献于此。

数十年的光景,因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伦教香云纱行业得以保护和发展。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顺德香云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伦教香云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巩固伦教香云纱的地位。而梁珠老先生,也被国家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云纱染整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虽香云纱行业发展稳中有进,但百年技艺后继乏人、缺乏创新的现状,也着实让85岁的梁珠明白,想要把香云纱带向更广阔的舞台,需要新的传承力量来加入。

因此,梁珠正式招收徒弟,希望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言传身教续传承的形式,加快解决香云纱传承后继乏人、缺乏创新等问题,提升香云纱传承队伍质量,培养具有文化底蕴的“工匠式”传承人,从而更长远地保护和传承香云纱。同时希望通过这一形式,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香云纱的传承和保护行列中。

两代同心

以匠心推动香云纱百世流芳

8月31日,在各大学校开学之际,“香云纱染整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梁珠先生收徒仪式”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成艺晒莨厂举行。

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佛山市博物馆副馆长关宏,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副研究馆员廖雪林,伦教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张禄友,伦教街道文化站副站长彭建生,新天成香云纱生态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老永全等出席仪式。

图源:珠江商报记者 林安迪

仪式现场,伦教本土2家香云纱企业的负责人向梁珠老先生行拜师礼,正式成为其弟子,跟随梁珠老先生学习、传承、发扬香云纱染整技艺。

顺德区伦教宏津晒莨厂梁学智、顺德区伦教成艺晒莨厂老治丞2位企业负责人参照拜师仪式,递交拜师帖,行“敬茶”拜师之礼。师父梁珠还礼“回徒帖”,直言希望徒弟继承衣钵,传承发扬香云纱染整技艺,打造“伦教香云纱”品牌,推动让香云纱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据悉,两位弟子均是90后,因家中长辈从事香云纱相关行业,他们从小耳濡目染,也深深爱上了香云纱。此次拜师,他们带着坚定的心,向师傅和行业承诺,将两代同心,努力学习香云纱染整技艺,以匠心精神好好传承与弘扬,让伦教的香云纱百世流芳。

“我希望将香云纱染整技艺传承下去,不让它在我这一代丢失。”弟子之一、梁珠之子梁学智说。

多方协力

推动香云纱永续发展

近年来,伦教街道不断加大对香云纱产业的创新、推动与扶持。《伦教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表示,将在宽度上拓展香云纱产品外延,形成涵盖服饰、文创产品在内的全品类产品线,形成覆盖版权、商标、专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态势;在深度上形成香云纱染整工艺的知识产权前端申请、中端管理、后端维权的纵向延伸。

今年,香云纱学院在伦教挂牌成立。香云纱学院是政企协三方深度合作的载体,旨在通过创新“产业+教学”的非遗发展路径,切实解决香云纱传承缺乏后继人才、缺乏创新等问题。目前,香云纱学院也正往培养大批有文化底蕴的“工匠式”传承人,推动香云纱行业华丽转身的道路上前行。

来源: 宜居伦教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