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城16家园区入选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2020-08-21 10:41
来源:“北京东城”微信公众号

今天(8月21日),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名单公布,入选的98家园区中,来自东城区的园区有16家,位居全市第二。其中,东城区入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1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4家。

16家入选机构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嘉诚胡同创意工场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

航星文化科技产业园

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77文创园

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东雍创业谷

隆福寺文创园

亮点文创园

鑫企旺文创园

大磨坊文化创意产业园

咏园

“红桥智·创”文化创意空间

德必龙潭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北电科林107号院文化创意产业园

尚8远东科技文化园

亿达·圣元荟

倍格生态

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空间载体的支撑。疫情期间,东城区出台《关于给予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资金补贴的实施办法》,为14家园区房租补贴439余万元;鼓励园区承担社会责任,42家园区共为入驻文化企业减租9068余万元。出台《东城区文化企业“房租通”配套资金支持办法》,对入驻园区的52家文化企业进行房租补贴再支持。通过不断努力,东城区现已形成一批运营规范、特色鲜明,产业聚集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它们有的“小而美”,如东雍创业谷、咏园等,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化平台服务;

有的“大而专”,如航星文化科技产业园、隆福寺文创园等,为文化企业搭建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有的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如北电科林107号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大磨坊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已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有的建设了实体书店、小剧场等配套公共文化空间,如嘉诚胡同创意工场、77文创园等,实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有的通过自主建设、合资运营等方式,实现了跨区域连锁经营,如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尚8远东科技文化园等。

16家园区入选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背后,是东城区探索疏解提升、文化引领城市更新模式的不断创新。通过积极挖掘老旧厂房存量资源,东城区已有4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园区,总建筑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之一。

今后,东城区将继续加大利用老旧厂房等疏解腾退空间升级改造文化产业园区的推进力度,围绕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做优做强文化演艺、文化展示交易、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高精尖”业态。 发挥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强化融资服务、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培育具有首都文化特点、引领示范全国的连锁品牌园区。

(来源 | 区文促中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