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民艺术走两会——访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

2020-05-23 15:50
来源:人民艺术院

编者按:“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用艺术讴歌和书写这个时代,服务社会大众,担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一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使命。

李象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01

陈琼:李院长,您好,我们知道您刚从延安举办雕塑作品捐赠仪式回来。您在捐赠仪式上说道:鲁艺精神是时代思想的前沿,是时代文化的先导,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在新时期里,鲁美有责任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鲁艺精神传承下去。在本次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您有些什么样的提案呢?

李象群:其中之一是关于保护城市标志性经典雕塑的提案。我曾深入北京、辽宁、黑龙江进行实地调研。像北京农展馆广场群像雕塑、哈尔滨防洪纪念塔雕塑、沈阳中山广场大型组雕都是具有标志性、历史性的艺术精品,也成为了城市的象征,但是这些雕塑的材质并不是能够长久留存的材料,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雨后,建议由原创作单位来进行监制、制作和施工,通过1:1的材质改造等方式进行保护,让这些饱含历史和文化价值的雕塑能够永久保留。保护城市文化遗产,让城市雕塑的艺术生命力延续是每个城市和艺术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有这几个建议:

1。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组雕、沈阳中山广场组雕一一毛泽东思想万岁用铸铜材料一比一翻制、北京农展馆大型组雕——人民公社万岁用石质材料一比一刻制,用永久性的材料恢复作品原貌,让其成为可以永久保存的艺术精品。

2。哈尔滨及沈阳的两组雕塑哈尔滨及沈阳的两组雕塑,以铸铜翻制呈现其原貌;北京农展馆组雕《人民公社万岁》1:1刻制成石雕呈现原貌,制作和监制由原创作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完成。

3。将原来作品存放在沈阳莫子山国际雕塑公园室内雕塑博物馆永久保存,定期维护,让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真正得到有效的保护,让辽宁工业文化得到传承。

02

陈琼:作为北京798艺术区的保护者和参与者,你是否会围绕艺术区中外文化产业交流提出提案建议?

李象群:北京798艺术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迟滞了798艺术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政府予以关注和支持。主要问题有这几个:

1.产业发展支持和扶持力度不够

首先,艺术品交易综合税费远高于国际水平。国外及香港地区艺术品综合税费通常只收取交易价格的3%-6%,而我国大陆地区则高出数倍,迫使大量交易转成地下、境外,难以与金融证券市场对接,政府很难获得相应财政收入,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成较大制约。

其次,进口关税税率问题。2018年7月1日起关税降至1%,2019年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为13%。但艺术品的进出口仍要承担巨大的资金质押成本,成为国际间文化互鉴的一大障碍。

2. 历史遗留问题制约发展

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管理权限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园区在整体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实施等多方面进展缓慢,难以满足北京798艺术区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艺术品交易快速集聚发展的需求,成为制约提高艺术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3.中国当代艺术系统性问题

798艺术区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推广与传播,因其反映的是当下的时代精神,是文化的前沿,更是国家软实力的最直观体现。但因为中国的当代艺术缺失有系统的理论研究平台,又没有有战略的市场化体系进行有效传播。仅凭一家企业的深耕前进,难以形成集群效应,有效推广中华文化。

03

陈琼:那么针对798艺术区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象群:建议以北京798艺术区作为试点,以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国际设计创新区为一体的先行试验区,为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挥独特作用为目标。探索两方面政策创新,着重扶持优质平台,加强国际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第一,积极呼吁调整税收政策,参照大部分国家及港澳地区增值税率在3%-5%之间,将艺术品的交易税率由现行13%降低至3%,在北京798艺术区试点试行,推动国际艺术品交易加速集聚,拉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消费产业升级。

第二,参照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空间相关政策,给予北京798艺术区土地规划、建设、工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园区整体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实施,吸引更多优质国际机构入驻,引领国际间文化交流。

综合推动798艺术区已开展画廊周北京艺术博览会项目、中法联合美术馆项目、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798艺术金融项目、艺葩互联网交易平台项目、798儿童美术馆、国际青年艺术家驻地交流项目等一批创新产业项目,为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和国际设计创新区提供空间。

第三,应用政府引领下的市场化战略,以798艺术区为支点,构建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化体系,构建文化价值观对话平台及话语权体系,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文化创意的产业化发展及文化贸易输出。如可以适当给与相应政策,让市场、企业、文化机构站在前台,政府站在后台的方式,构建市场化运营体系,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才有机会使他人对中华文化的精华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产生文化认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