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漫画豫军出征,为抗疫鼓呼

2020-03-11 11: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李钧德 何娟

一群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拿着盾牌一起对抗新冠病毒化身的恶魔,后面还有人不断赶来增援。这幅由河南省漫画家朱慧卿创作、再现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战“疫”的漫画《阻击战》一经问世,即被做成公益海报,用以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这只是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组织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漫画作品的一幅。1月22日以来,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组织省内外150余名漫画家,创作1200多幅抗击疫情主题漫画,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漫画豫军也成为助力中原战“疫”、为全国抗疫加油鼓劲的一支文艺轻骑兵。

画笔抗疫:漫画豫军加入全民阻击战

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小樱桃动漫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国晓发现,在疫情蔓延期间,基层群众出现紧张和恐慌的情绪,亟需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漫画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活泼、表现力强、传播便捷,是缓解群众紧张恐慌情绪的好方法。

在张国晓等人提议下,1月22日,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网上召开全省骨干漫画家创作推进会。大家创作热情高涨,当天晚上就有一批抗疫作品出炉。2月2日,协会向全省漫画家发出倡议,吸引更多漫画家参与其中。这些漫画家和动漫工作者主动放弃休假,居家潜心创作,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艺术融入全民抗疫的洪流。

按照协会倡议,参与创作的漫画家均主动放弃稿酬,版权、发表权委托协会秘书处代为行使,体现了漫画家们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一呼百应:漫画艺术传递爱与温暖

张国晓介绍,此次参与抗击疫情主题漫画作品创作的不仅有国内资深老中青职业漫画家,还有卫辉市城郊乡唐岗完全小学美术教师徐曙光带领的10名学生。

“他们先自行设计作品主题、画出草图,然后在远程指导下,反复修改,最终定稿。”徐曙光说,这次参加的学生从7岁到16岁不等,共创作了13幅抗疫漫画作品。有些学生被困在农村老家,手边没有纸和彩笔,只好将绘制好的铅笔稿发给徐曙光,他再在电脑上帮忙着色。

“我希望用手中的画笔记录那些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朱慧卿说。作为新华社签约漫画家,疫情期间,新华社摄影部共采用20余幅他个人创作的抗击疫情漫画作品。

作为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单位,小樱桃动漫集团还主动和媒体、政府部门联系,共同策划创作了一系列漫画和公益海报,利用动漫艺术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暖心瞬间、大爱小事生动呈现,温暖着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个人。

《为了谁》画面上,医务工作者正伸出重拳,击碎负隅顽抗的新冠病毒,身后小姑娘的一句话让人落泪:“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谁!”这生动展示了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画面上,熊熊火焰正将新冠病毒烧成灰烬,显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合力;《昨日进口,今日封口》《一起去》《“蝠”祸相依》等画作,则讽刺鞭挞了食用野生动物导致病毒感染、害人害己的丑恶现象……一时间,众多媒体纷纷采用、转载,漫画战“疫”在中国风生水起。

齐心协力:要让社会力量汇入抗疫洪流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抗疫战中显示出巨大能量的河南省漫画家协会,是一家民办公助型行业协会。协会现有会员130人,在省外发展签约漫画家156人,全国各省区市骨干漫画家均在其中。

作为一种新型社会组织,河南省漫画家协会机制活、决策快、效率高,动员组织能力强。其所需经费全部由主席单位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承担,4名专职工作人员的工资也由小樱桃动漫集团承担,不用国家一分钱。

“要进一步激活社会力量助力抗疫。”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牛苏林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加入抗疫队伍,为抗疫提供心理咨询、疫情宣传等专业服务,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体现和要求。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