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战“疫”一线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

2020-02-20 18:39
来源:半月谈网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战“疫”一线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

—山东省临沂市宣传文化系统打响疫情阻击宣传战综述

作者: 王慧 崔洪英 王众

这是一个特别的新年;

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

面对来势凶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在沂蒙大地打响。

1月20日,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疫情处置工作。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宣传舆情工作组,召集全市新闻宣传、网信、卫健、公安、文化等部门,全面吹响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集结号。

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精神,用事实消弭恐慌,用关怀抚慰创伤……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临沂市宣传文化战线各部门积极调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方宣传资源,统筹网上网下多方力量,开展线上线下群防群控,快速形成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阵势。

深入报道临沂市疫情防控有力举措、及时传达权威知识、生动呈现一线工作者无私无畏的感人事迹、深情记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沂蒙大爱……

从权威厚重的党报党刊,到内容丰富的电视节目;从传播广泛的新媒体,到乡音浓重的农村“大喇叭”,全市上下迅速构筑起一张坚实的宣传思想“防控网”,凝聚起全市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迅速出击协同作战传递主流舆论最强音

统筹领导、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自1月23日开始,在临沂市委宣传部统筹领导下,以临沂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卫健委、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广播电视台等为成员单位的宣传舆情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发挥 “指挥棒”作用,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宣传舆情工作组牢牢把握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正确方向,针对各媒体、各部门职能、特点,精心策划、创新方法,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度部署对外宣传、对内宣传、社会宣传、舆情管控等重点工作,夯实全市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

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群众关切。疫情发生以来,宣传舆情工作组连续组织、协调召开了6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临沂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市民最为关切的问题,场场引起高度社会关注。

兵贵神速,主动作为。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彰显“主流”担当,广大新闻工作者放弃春节假期,勇做“逆行者”,积极投身战“疫”一线采访报道。

临报集团立即启动应急宣传响应,融媒联动、统一指挥、全程、全息、全员、全媒体参与疫情宣传。网、端、微等20余个新媒体平台,加大密度、加大力度,实行24小时滚动推送,第一时间推送疫情信息。1月27日正月初三,《临沂日报》打破春节休刊惯例,提前恢复出报,及时、全面刊登市委市政府疫情处置相关信息、专业权威防控知识,消除群众顾虑和恐慌情绪。并每天加印10万份,免费投递到全市各县区、社区、村居,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的“暖心纸”、“明白纸”。

临沂广播电视台行动迅速,实行“一个机制,三个打破”,启动应急宣传机制,打破常规节目编排、打破各频道原固定栏目时长、打破常规内容安排,整合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微信矩阵等全媒体平台,全天各频道、各时段广泛宣传政府公告、倡议书,播出各类防控知识,制作重点访谈等栏目,全天候滚动宣传字幕,全力做好疫情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向上发稿,先后在央视、央广、省台、省广等播发新闻报道64条。

面对疫情,山东省级各新闻媒体驻临沂记者站也全员坚守,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到临沂抗“疫”宣传战中。

《大众日报》临沂记者站连续出版两期临沂新闻版,“大众日报”客户端临沂频道每天播发稿件20余篇;山东广播电视台临沂记者站,连续在省媒发布相关报道80余篇,图文、短视频861条;“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临沂频道发布相关稿件720余篇,点击量超1000万次;《齐鲁晚报》临沂记者站,发布疫情防控各类稿件1200余篇、融媒稿件3400余篇次,阅读量超4000余万次;“鲁网”临沂站刊发报道2000余篇,50余篇被国家级媒体转发。

疫情面前,争取“主导权”,让最权威的信息跑在最前面。临沂市各媒体纷纷推出重点稿件、权威报道,好稿不断、爆款连连,形成强大宣传阵势。

《沂蒙人民携手共战“疫”》《疫情防控一线:党旗映红八百里沂蒙》《沂蒙再响集结号》……《临沂日报》连续推出20余篇重头综述、记实稿件,报道了崔嵬、孙士贞、孙玉刚等大批抗“疫“一线典型人物事迹。

凝聚思想共识,推出系列评论。临沂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先后刊发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用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疫情防控需遏制谣言“病毒”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满意答卷》等30余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台评,针对社会关切的疫情问题,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主动发声、释疑解惑,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导向。

一条条真实全面、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幅幅直观生动、鲜活感人的视频画面、一篇篇观点鲜明、斗志高昂的新闻评论,让全市人民知政策、明方向、强信心。

截止目前,临沂市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重点稿件3000余篇;临报全媒体平台发稿3.9万余篇,临沂市广电全媒体平台播发信息6万余条,网上总浏览量超过2亿人次。

全媒发力立体传播凝聚宣传“新势力”

融媒直播、疫情数据实时播报,疫情地图、病例活动轨迹图、短视频、微电影、公益MV、动漫动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沂市各大新媒体平台“云”火力全开,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延伸疫情防控宣传广度,成为宣传战中的主力军。

各媒体平台纷纷拿出最精锐编采力量,最前沿融媒技术,及时把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防范疫情的科学知识、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通过快讯、图文、音视频、动画、H5、直播等丰富的融媒报道形式,全景式、立体化地呈现在受众面前——

临报集团旗下在临沂、无线临沂客户端,琅琊新闻网、两微矩阵等10余个媒体平台,迅速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报道,实时播报、即时更新,开展大型融媒直播报道20余次,总浏览量达到500多万人次。临沂市广电旗下的爱临沂网等10余个融媒平台,开展直播报道近30次,制用《逆行的爱》、《等着我亲爱的人》等20多个公益MV作品,在电视各频道、网络、抖音、头条号、微博等全网播发。

临沂市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各部门县区等也全面行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迅速在全市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舆论阵势——

坐镇基层、深耕一线,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莒南、郯城、临沭、平邑等全市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采取全媒体、全时段、多角度报道,累计播发、转载稿件2万余篇,信息及时,爆款连连,众多融媒产品点击量突破100万+。

消除公众疑虑,保障公众知情权。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利用健康临沂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确诊病例信息22次,推送各种图文信息132条,与电视台合作《健康临沂》制作播出疫情防控专题栏目、专家访谈25期。

及时、全面、公开、透明。临沂市以最广泛的途径、最丰富的渠道,凝聚全民抗“疫”强大合力——

及时掌握研判网上舆情信息,临沂市委网信办、市公安网安、临报舆情服务中心等部门发挥舆情大数据监测作用,汇总分析舆情信息,处置网络负面信息,落查造谣网民,积极回应网络民情,提出处置建议。

防控知识、疫情形势、蔬菜供应价格信息……疫情发生以来,临沂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天发送公益短信超过2800万条。一个个清晰明了的信息让宅在家中的市民第一时间掌握知晓。

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广告牌,宣传标语口号、农村广播、微信群发……临沂市充分发动社会宣传影响力,利用等公共区域做到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汇聚“文艺力量”传递战“疫”正能量

2月16日下午,一场 “特别”的演出在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进行。这是一场在临沂无先例、采取全程无观众录制的演出,这是一场汇聚着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助力抗“疫”激情的演出。

为宣传临沂市抗击疫情工作,弘扬战“疫”正能量,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决胜沂蒙战‘疫’——临沂市抗击疫情专题文艺演出”。一个个文艺节目展现了全市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歌颂了在疫情中逆行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和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本次专题文艺演出录制成视频,通过电视、网络面向全市人民播出。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用文化的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的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临沂市组织各文艺团体、单位,创作疫情防控宣传相关文艺宣传作品。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担使命,创作了一大批强防控、安民心、鼓士气的艺术作品,汇聚起了声势浩大的文化合力。

“沂蒙大地春雷响,岂容那冠状病毒来猖狂,小小的病毒不可怕,市政府出台九项措施保安康,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打赢疫情阻击战,咱沂蒙精神代代传……”连日来,一曲曲原汁原味的柳琴戏、一首首“接地气”的山东快书,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等形式传进千家万户。

面对疫情, “艺”起战“疫”。临沂市文化系统先后推出了柳琴唱段《迎来山河遍地春光》、歌曲《飘扬的党旗》、山东快书《万众一心战疫情》等300余件文艺作品,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干群力量,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

“抗击疫情文艺在行动”临沂市文联启动抗疫作品征集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创作成果空前繁荣,创作文学、书法、美术、剪纸、音乐、戏剧、曲艺等作品4100余件,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起了助力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有一种感动,正从画笔的尖端款款流出,定格了“逆行者”最美的瞬间;

有一种关爱,正从嘹亮的歌声里热情袭来,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念;

有一种精神,正从温暖的诗词中不断勃发,成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源泉。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踏着春天的脚步,临沂市宣传文化战线继续凝聚起强大合力,讲好防疫阻击战的沂蒙故事、传播沂蒙声音、弘扬沂蒙精神、展现沂蒙风采,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