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无极籍作家田运章长篇小说《故乡的泥土》出版

2020-01-16 19:52
来源:无极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无极籍著名作家、编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古田军号》《那时风华》的剧本原作者田运章先生长篇小说《故乡的泥土》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作为重点图书推向首都北京图书展销会,将于春节后在网上以及各大书店销售。

1.jpg

这是一部展现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退役老兵生活、向千百万老兵致敬的作品。他们卑微而悲壮的人生,撕心裂肺的爱情挣扎,以及神秘而诡谲的乡村往事,构成该书的主要内容。 出版社主编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正到极致,邪到恐怖,土到掉渣儿……奇书——《故乡的泥土》”

2.jpg

3.jpg

4.jpg

《故乡的泥土》是田运章长期扎根农村的硕果,是他七十年丰厚生活经历的厚积薄发和艺术升华,也是他一直以来潜伏心底的一个夙愿和梦想的实现。他说:“我所了解到的上百个老兵,他们不管多么艰难困顿,不管多么痛苦失意,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忠诚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应该说,这些人是共和国的奠基者,是共产党最忠实的基层群众……我总感觉到一直以来他们是最亏欠而沉默不语的一群人,因此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为他们树碑立传,这就是我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

5.jpg

6.jpg

该书的语言十分接地气,氤氲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他说:“我是个庄稼孩子,从小拾柴火、砍草长大,虽说进城几十年了,骨子里还是个农民……在写作中,我尽量采用原汁原味、土得掉渣儿的庄稼话,好听不好听却有它自己的味道。”书中地名都用的真名,诸如“无极”“石家庄”“定州”“木刀沟”……;浓郁的无极风俗民情,以及“沾”“揍吗”“夜里黑介”“山药轱辘菜饭”等方言土语随处可见。阅读此书,仿佛追随着作者的笔触,游走于木刀沟、滹沱河和华北大平原,陶醉于无极风情。

7.jpg

据悉,前段时间在央视和各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的剧本就是由《故乡的泥土》改编而来,剧中桃花渡的原型就是田运章先生的家乡无极县。

res02_attpic_brief.jpg

8.jpg

9.jpg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