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二届阳山县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9-11-14 10:13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9日,“阳禺古国·水乡青莲”第二届阳山县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青莲镇沙市古码头举办。此次青莲龙舟文化节彰显古镇文化魅力,汇聚龙舟共舞青莲,吸引了数千游客慕名前来探寻龙舟文化,领略水乡青莲。

相关领导推动手杠,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阳山县委副书记朱燕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怀柱、李神娣,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温建雄,县政协副主席李伟捷以及青莲镇党委书记黄耀平、镇长曹志锦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据了解,本次龙舟文化节是今年青莲镇全域旅游创建的重大旅游节项目之一,受到了社会上广大龙舟运动爱好者和热爱青莲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响应。开幕式现场,天气晴朗,青莲水两岸站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和群众,不时传来热闹的锣鼓声、整齐的号子声、嘹亮的呐喊声……此次活动除了传统的文艺汇演、龙舟表演参外,还特设了龙舟点睛、龙舟表演赛、游船体验、品茗鉴曲,以及青少年科技展和美食文化展等特色活动。

科技展上展示了青莲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的科技艺术成果,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围观。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在美食展位上,青莲众多本地特色美食悉数登场,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县领导为龙舟点睛,祈求青莲风调雨顺。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文艺表演结束后,县、镇领导共同为龙舟点睛,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点睛仪式结束后,县领导郑怀柱、李神娣、李伟捷等在黄耀平、曹志锦的陪同下,走访了活动的各个现场,领略青莲的文化魅力。

龙舟在河面上驰骋前进。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陈斯铭摄

随后举行的龙舟民俗表演,展示了青莲水乡民俗文化魅力。河面上8条龙舟在鼓手的音律带动下,龙舟在河上驰骋前进,通过竞技展示和队形队列展示,各雕饰特色的龙舟让游客和群众们感受传统文化另一番味道。在青莲土生土长的黄先生表示,这两年来青莲镇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环境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有“青莲味道”。

青莲镇党委书记黄耀平介绍,近年来,青莲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不忘初心,锐意进取,通过举办节庆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青莲特色文化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本次举办第二届阳山县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既是对青莲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对古镇水乡青莲的旅游体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青莲的龙舟文化、水乡文化更加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熟知文化底蕴深厚的水乡古镇。

温建雄指出,此次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是青莲镇贯彻落实阳山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充分挖掘青莲镇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阳山县乡村精品旅游项目,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阳山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与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各乡镇、各部门将继续按照阳山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的部署,以旅游促发展,创建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努力将阳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希望各级领导、嘉宾及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阳山县,推动阳山县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让“生态阳山,善美之县”的无限风光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在龙舟表演赛完毕后,青莲镇还有序组织游客坐上龙舟体验划龙舟活动,深受游客喜欢,让游客真切体验到龙舟带来的乐趣,并在体验中感受到青莲龙舟运动传递出来的团结协作精神。此外,在历史建筑——广州会馆开展的“品茗鉴曲”活动,展示青莲镇特有的粤剧文化传统。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品尝到青莲本地特有的茶叶—蓝山茶,也可以通过会馆内的各个展厅了解青莲的人文历史,感受青莲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可以通过会馆内搭建的小舞台鉴赏粤曲,了解青莲的粤曲文化。

(来源:清远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