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卷首语:赋,徜徉于诗和散文之间——中华辞赋2019年第11期

2019-11-11 14:45
来源: 中华辞赋

闵凡路 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曾任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著作有《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赋,徜徉于诗和散文之间

辞赋,中国文学的一朵奇葩,从悠远历史的洪荒走来,盛开在新时代的沃野。

读赋者日众,便有人问,赋与诗,与散文是什么关系?何同何异?我说,辞赋徜徉于诗和散文之间,似诗非诗,似散非散,各美其美,独立一体。

追根溯源,辞赋源于诗骚,也深受先秦诸子散文之薰染滋润。因此,赋有诗之境,诗之情,诗之韵,诗之对仗与凝练;赋亦具有散文宏阔、优美、奔放、飘逸之特色,表达细腻、深邃,富有思辨哲理。兼蓄诗词散文二者之长,终成辞赋一家之美。

中国古典诗词,光耀百代。唐诗宋词达至巅峰。李杜王白苏陆辛等大家巨擘,为民族留下众多传世诗篇,千古绝唱。或豪放,或婉约,其仁爱之心,报国之志,恤民之情,长励后人。诗的意境、文采、韵律别具一格,脍炙人口。辞赋从这里获得诗意、灵感、韵味。赋中有诗,赋家亦诗人。

古代散文,在中国文学的天空,格外璀璨夺目。春秋左传、先秦诸子、西汉两司马、唐宋八大家,其雄文鸿篇均彰显学识与文笔的功力,闪耀思想与文采的光华。那诸多文学巨匠,本身就是圣贤哲人。华夏文明,大河春秋,纵横在他们笔下,熠熠生辉。

单就文体而论,辞赋比诗词体量更宏大,表达更自由,比散文更句式工整,更有骈对韵律之美。因而,辞赋在述史、状物、怀人,纪事时可以铺陈开来,尽述沧桑流变,人间风采。

赋者应多学习诗词,阅读散文,汲取智慧营养。我青年时代起,就喜欢唐诗宋词,爱读《古文观止》,在多年新闻生涯中擅写时评,注意借鉴古文和诗韵,把评论写的更具散文味,更朗朗上口。我尤其喜欢读《前出师表》《答苏武书》《大唐三藏圣教序》《陈情表》《吊古战场文》《祭十二郎文》《师说》《严先生祠堂记》,有时背诵,有时书写,精研细品,乐在其中,似能从中感受那种“理含金石之声,文抱风云之润”的气韵。这对于我后来学习写赋,助益良多。

今日的辞赋作者,多数比较年轻。在创作道路上要多向诗词和散文经典学习。我在《励学赋》中说:“贤哲巍巍,经典济济,解其言,明其理,咏其文,思其义,锲而不舍,穷源竟委,则金石可镂,奇路不迷矣。”

辞赋徜徉于诗和散文之间。辞赋、诗词、散文相辅相成,共荣共茂,同唱新时代的春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