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世界感受中文之美——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2019-10-28 16:00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汉语学习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此,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适应面广、影响力大、权威性强的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台”。10月25日,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由科大讯飞研发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共同为平台发布举行了启动仪式,200多位中外嘉宾见证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www.chinese-learning.cn)的正式上线。

这不是科大讯飞承建国家语委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讯飞于2004年承担了国家语委“十五”重点科研项目“智能语音技术在普通话辅助学习中的应用研究”,在2016年,再次承担国家语委“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研究”,目前两大项目均已落地,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此次,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将成为讯飞建成的又一重拳项目。

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汇聚各类中文学习资源,以更好地为广大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于2016年底启动建设,是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相关任务要求的具体举措。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与科大讯飞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两年多时间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相关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为平台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其中智能语音、智能写作和批改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中小学语言能力评价、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等方面得到实际应用。平台示范功能已分别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二届语博会、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等不同场合进行展示,得到各方好评。

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针对不同年龄、地域的学习者,包括非母语学习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工具。平台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设置了普通话测试、译学中文等特色模块,如针对海外学习者,在“译学中文”模块,学习者可以通过语音或文本输入其母语内容,实时翻译出中文并自动分句。学习者学习每个语句的标准音并录音跟读,系统会实时反馈评价,指出发音问题;针对错误字词,可以反复学习,直到掌握正确中文发音。

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体现了智能化和个性化、公益性和开放性相结合的特点,融合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学习者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并支持实时反馈,帮助学习者提升学习兴趣和效率。平台以提供免费学习资源为主,突出公益性质。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强调,在国家语委的指导和支持下, 本着“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原则,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支持第三方优质资源和应用的接入,整合人教社等中文学习联盟成员优质资源。通过与第三方统一用户、统一管理、统一接口,不断丰富和完善中文学习资源、开发中文学习应用、构建中文学习体系,努力将学习平台建设成全球中文学习领域的优质平台。

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强国必强语,强语助强国。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的上线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将发挥有力的推进作用,在创新语言文字传播方式、不断提升中文传播能力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