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姐

2019-01-12 12:44
来源:心爱读书微信公众号

从我记事起,我的大姐做的都是一个母亲该做的活儿:带孩子、洗衣做饭、推碾拉磨。当时大姐还是上小学的年龄,但她很少有时间读书,除了上课在学校外,剩余的时间都在操劳家务,甚至母亲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姐只能逃课做家务。就这样,大姐勉强读完小学,便缀学在家,那时正值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大姐才十三四岁。从此,大姐就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成了母亲的得力帮手。

儿时,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缺吃少穿、母亲多病。缺吃少穿的日子,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说只是挨饿受冻,但对于父母来说,不仅自己挨饿受冻,更重要的是要养活五个孩子,这在当时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父亲是一名教师,但在当时的社会,教师是被骂为“臭老九”的,收入微薄,无法养家。家中没有劳动力,年底就没有分红,分不到粮食的我们只能靠父亲的工资度日。好在,父亲在外地教书,哥哥跟着父亲在外地上学,寄宿在姥姥家,这无形中减轻了家里的吃喝负担。

母亲带着四个女儿艰难度日。由于母亲体弱多病,很多家务便落到了年幼的大姐身上。大姐是个懂事的孩子,不但替母亲分担着大部分的家务劳动,而且非常心疼母亲和妹妹们。每天吃饭的时候,在给三个妹妹盛好饭后,大姐总是和母亲争夺饭勺,她想把稠的盛给母亲,母亲想把稠的留给大姐,争来争去,最后总是最好的部分谁都舍不得吃,留在了锅里。年幼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吃完饭后,母亲就不再劝吃,可每次大姐放下碗后,母亲总是把锅里剩下的饭菜盛到她的碗里,劝她再吃点儿?

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向母亲说出了这个在我心底埋藏多时的秘密,等母亲揭开谜底时,我不禁羞愧不已。就这样,吃不饱的大姐长得又瘦又小,可她的本事却很大。洗衣、做饭无所不能,八岁的她被邻居请去帮忙擀饺皮、包饺子,客人吃了大姐包的饺子赞不绝口。辍学后,大姐开始学做针线活儿,很快我们便穿上了她亲手缝制的衣服。每每村里的妇女看到我们穿着大姐做的衣服,总是一面抚摸,一面连连称赞,称赞针角细密,称赞缝制得体。久而久之,大姐的针线活出名了,那些上了点年纪的长辈总是说:以后谁娶了大姐,谁就一辈子享福。

大姐辍学不久,承包责任制的东风吹到了太行山中,很快我们家有了自己的土地,眼看着吃喝就有了着落。可谁来种地?当时的哥哥已经上了高中,父亲仍在外地教书。村民们看到了我家的困难,开始冷嘲热讽,有人甚至说,你们等着喝西北风吧!天无绝人之路,曾经缺吃少喝的苦难都没有压垮我们,有了地便是有了希望。母亲虽然身体病弱,但意志坚强,她坚强地带着几个孩子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每逢星期天,父亲也回到家中,农忙时节带着母亲、我和二姐到地里干农活。当时的我只有八岁,比我小两岁的妹妹就留在家里由大姐照看,大姐同时负责给我们做晚饭,以保证我们晚上回去不被饿着。

每当干完一天活儿又累又饿回到家中,看到大姐还没把饭做好时,我总是气急败坏,责问大姐,为什么一天的时间竟然做不好一顿饭?大姐不做任何辩解,只是埋头忙着做饭。母亲也总是第一时间放下农具帮助大姐。我心中很是不平,觉得大姐不去地里受累,在家连顿饭都做不熟,一直不解母亲为什么还不批评她?母亲看破了我的心思,跟我解释说:咱们在地里干活确实很累,但大姐在家也不轻松,她一个人既要喂猪喂鸡,给它们准备吃的,还要推碾拉磨,为我们准备晚上吃的东西。一个女孩子做这么多活儿,她已经尽力了。母亲的解释说服了我,我依稀看到了大姐在烈日下推着沉重的碾子艰难前行的样子!

从此,无论如何饥饿、如何疲惫,我不再抱怨大姐,因为我懂得了大姐的不易。但大姐是乐观的、宽容的,她从来不会因为我的抱怨做任何辩解,因为她理解我当时饥饿的心情。大姐也从来不会因生活的苦难而抱怨命运的不公,她总是在我们生活最暗淡、最艰难的时候,给我们燃起希望,带来欢乐。

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父母亲照例带着我和二姐爬过高山、越过峻岭,来到几千米外的山上锄玉米,当时玉米已经很高,穿行在玉米地里的我们被玉米叶子划得满身伤痕。终于到了中午,一家四口找了个树荫坐下,准备吃干粮。这时,放眼远眺,我的眼睛凝固了,远处的山头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移动,那是谁?我下意识地喊了一声:“不会是大姐吧?”我希望是大姐,因为她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于是,我们四双眼睛紧紧地盯着那个慢慢移动的身影。是谁中午了才到地里干活?除了干活的,大中午的谁会来这么远的地方?峰回路转,身影不见了,等再次出现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那就是大姐。但大姐走路的样子和平常不一样,好像端着什么东西,缓慢前行。这么热,她来干什么?我们不知道。

大姐越来越近了,这时母亲明白了,大姐肯定是想到今天天气太热,给咱们做了凉粉送来了。怎么可能?端着凉粉爬这么高的山!这在阴天都不可能,更何况是一个炎炎夏日!大姐来了,母亲猜对了,她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凉粉,满满的一盆,为了不让凉粉糟了,盆里放了水,肩膀上还挎了一个军用水壶,里面装的是拌凉粉用的汤。我顿时惊呆了!喜悦、感激、心疼......,百感交集,大姐太善解人意了,大姐太能吃苦了,大姐太爱我们了!我们吃着大姐送来的凉粉,说笑着。我和二姐说大姐真是太好了,父母亲因为心疼大姐说她太傻了。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凉粉!母亲让大姐吃,大姐说她已经吃过了。等我们都吃好后,母亲将剩下的凉粉给了大姐,这时我才明白,大姐在家根本没来得及吃,只有母亲最了解她,才故意剩了一些给她。大姐的无私忘我深深地感动了我,她瘦小的身影在我心中变得越来越高大,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大姐。

一年的辛苦总算有了结果,秋天到了,我们家地里的庄稼长得意外得好,这让那些本来等着看笑话的村民大失所望,他们看见我的母亲,一脸羡慕地说,你家牛行沟的谷子长得太好了,那可是一块狗不啃的地啊!有人甚至嫉妒地说,你家的庄稼种在石头上都长。收获就在眼前,看着即将丰收的庄稼,全家人满心欢喜,今后终于不用再为饥饿发愁了。然而,老天弄人,正在全家期待收获的时候,父亲突然病倒了。

父亲的病情一天重似一天,咳嗽加剧,开始咳血,最初只是些许血丝,到后来竟是大口大口地吐血。全家人心情沉重,不知所措。但只有八岁的我并不知道咳血意味着什么,只有母亲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一天晚上,我被母亲的哭泣声惊醒,我偷偷爬起来,看见母亲在地上走来走去,抽泣着,念叨着,我隐隐听到她说:你走了,留下我和几个孩子可怎么生活呀!顿时,我意识到父亲病情的严重性,一夜未眠。第二天,母亲决定,派我和二姐到姥姥家,请会开车的三舅把父亲送到县医院。

我和二姐徒步行走了近三十里的山路来到姥姥家,说明父亲的病情后,三舅决定第二天就去送父亲。但第二天,身为大队会计的舅舅因杂务缠身,未能如期出发。我们也不好催,只能等待。第三天一早,母亲来了,她没有批评我们,只是要求三舅立即动身。

在三舅的帮助下,父亲终于住进了县医院。但县医院的条件落后,诊断不清父亲的病症,于是三舅又把父亲送到了市医院。在那里,我的父亲被确诊为不传染性肺结核,原因就是教书加种地累坏了。肺结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已经不是什么疑难杂症,母亲久悬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父亲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但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才能痊愈。为了收获地里的庄稼,母亲决定让父亲一个人住院,她回家收秋。

母亲终于回来了,带回了父亲的病可以治愈的好消息,我们喜出望外,本来懂事的孩子们变得更加懂事了。这时,上高中的哥哥回来了,他在炕上整整躺了一天,最后做出了一个让全家人都很失望的决定:退学种地。哥哥的决定一下子激怒的母亲,母亲大发雷霆,坚决反对。因为从小聪慧的母亲一直为自己未能上学而痛心,她曾经告诉我们,无论多穷都要供我们上学。哥哥遗传了母亲的聪慧,从小学习优异,年年考第一,他是我们家的希望。他要退学,母亲肯定不能答应。最后,母亲把舅舅叫来,一起做了哥哥的思想工作,哥哥又回到了学校。

哥哥返回学校后,母亲带着我们开始收秋。秋天的天气不是秋高气爽,就是阴雨连绵。秋高气爽的时候,我们的心情也一样美好,一旦碰上阴雨连连、雾气升腾的日子,跟着母亲进入深山老林,我总是提心吊胆。记得一个浓雾弥漫的秋日,母亲带着我和二姐来到一座大山的山顶收土豆,山很高,路很险。当我们爬上山顶,向四周望去,我们已经被大雾包围,几乎看不到一米外的世界。这时母亲也害怕了,她担心山上会突然出现狼群,于是一边干活,一边大声呼喊。母亲说,喊声可以驱走狼群。可我最害怕的其实不是狼群,而是母亲的呼喊,因为我担心母亲的喊声会招来狼群。这时,我更加想念我的父亲了。

恐惧中,我们母女三人赶紧干活,当我们背着收好的土豆下到山底时,衣服已经被山上的露水和浓雾浸透了。这个秋天,我们经历了无数的风雨,经历了父亲不在身边的种种恐惧,几个月的时光我清楚感到了自己的成长,这本不应是一个八岁孩子该有的成长。

收完秋,母亲准备去看望住院的父亲。这时,家里所有的积蓄已经花光,父亲的后续医药费成了问题。母亲决定去银行贷款。

十六岁的大姐被派去乡镇信用社贷款三百元。大姐临行时,母亲吩咐快去快回。乡镇信用社就在姥姥家的村子里,距离我家有近三十里的山路。在以步行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当时,大姐当天无法返回,可以在姥姥家住一晚。但第二天我们在家等了一天,也没有等回大姐。母亲说,估计是贷款不好办。第三天大姐仍然没有回来。母亲有些着急。第四天,大姐终于回来了,还有三舅的陪同。三舅解释说,款不好贷,没有贷成。母亲表情凝重,因为这意味着父亲的药费没有着落。当天晚上,我们村放映露天电影,这可是农村一年中少有的文化活动,我们的喜悦可以与过年时相比。仍然是个孩子的大姐也和我们一起来到电影院,但大姐似乎不像以前那样高兴,说头疼得厉害,有点心不在焉。我没太在意,只顾自己看电影。

等电影放到一半时,从来不看电影的母亲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把大姐叫走了。我仍然没有在意,因为电影太吸引我了。等深夜电影散了回到家中,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母亲和大姐坐在炕沿儿上,眼睛红肿,双双流泪。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姐到姥姥家的第二天就从信用社贷到三百元的款,当天晚上,姥姥把这三百元连同她老人家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三十九元零花钱,一起给大姐包在了一个头巾做的包袱里,第三天大姐带着这些救命钱坐上了一辆拖拉机回家。近三十余里的山路能碰上一个拖拉机,这在当时是莫大的“幸运”,这也是大姐第一次坐拖拉机。但是,山路崎岖不平,颠簸不堪,拖拉机又装满了货物,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儿坐在上面,必须全力以赴地抓紧抓牢,否则就会被甩下车去。大概也就是为了自己不被甩出车外,第一次坐拖拉机的大姐只顾自己抓好,竟忘了那个装着救命钱的包袱。

等车走到一段相对平坦的路面时,大姐才想起了身边的包袱,这时她竟发现包袱已经不见了。大姐当即下车,沿路返回找寻。路上人烟寥寥,唯一碰到的一个中年男子矢口否认自己看到过包袱。就这样,大姐又回到了姥姥家。丢了这么多钱,而且还是银行贷出的救命钱,大姐害怕极了,不敢回家。第二天,舅舅决定陪她回去。为了不刺激母亲,他们决定不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但是,大姐丢钱的消息已经在上下邻村传开了,记得那天白天就有一个邻居奶奶问我:是不是你大姐丢钱了?我否认了,但回去还是把这话告诉了母亲。当时母亲听了没在意,但母亲是个爱琢磨事儿的人,等夜深人静了,她回想起白天的话,便意识到那可能不是个玩笑,于是便到电影院找大姐去问。母亲一问,大姐便招了。

听到这些,我和二姐如雷轰顶,眼泪哗哗地往下流,父亲的病怎么办?丢了的钱怎么还?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痛恨命运的不公,痛恨老天的不开眼,痛恨那个拾到包袱不还的人,当然也恨大姐。母女四人整整哭了一夜。

从那之后,我清晰地记得母亲和大姐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姐丢钱的过错母亲一直不能原谅,大姐虽然比以前更加任劳任怨,但经常招来母亲的呵斥。大姐本来是个孩子,可她早早挑起了大人的重担,而且不容出错,一旦出错就是大事,大姐根本无力承受。在母亲的呵斥和内心的自责下,大姐落下了头疼的病根。这也是多年后母亲倍加后悔的事情。

钱丢了,家中分文不名,母亲连去看父亲的路费都没有了,只好写信给父亲,说明情况。我不知道病中的父亲听到这些消息,内心有多痛苦,只知道万般无奈之下,父亲想到了上级组织。在病榻上,父亲给县教委写了一封长信,诉说自己的困境。令人欣慰的是,父亲很快收到了教委的回信和随信寄来的三十元钱。钱虽不多,但可解燃眉之急,父亲为之感激不尽。多年后,我听父亲讲起这件事,也为之动容。

春节临近时,父亲出院回家了。当我们看到父亲时,欣喜不已,全家度过了一个幸福团圆的春节。那一年,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吃饱的幸福。这是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带给我们的幸福!

此后,我们全家没人再提起大姐丢钱的事儿。阴霾过后,大姐也开始了新的生活。(作者:叶子)

1 / 1

责任编辑:孙爱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