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为《美术编辑学概论》作序

2018-12-25 11:22
来源:人民网

阅读是传承文化、获取知识、了解世界、激发思考的一种简便有效的行为方式。在人类精神发育过程中阅读史与记录史相伴而生,从远古先民在岩石、甲骨等天然材料上刻画图像符号以记录狩猎、交换等生产生活情境时就已开始。纸张的发明与印刷技术的革命催生了出版业,产生了能够远距离传播的书,使阅读行为扩散到了社会的广大人群。于是读书就成为大众教育的基本形式和人类成长的第一等好事,因此留下了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古人读书的故事,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进行阅读。几千年来就是在阅读中,文化知识得以传承,代代新人得以成才。

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各类读物逐渐增多,阅读的内容不断丰富,直到今天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的出现,形成阅读史上的一次质变。阅读载体和材料的变化让阅读形式更加多元化,从单一的文字阅读发展为包含了直观形象的图片、图表、图标等多元素阅读。“读图时代”人们更愿意选择编排有序、重点突出、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阅读,视觉表达的重要性逐渐得到重视。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视觉作为记录和表现内容的一种方式,在意义表达的功能上与文字同等重要,今天对视觉表达重要性的强调,适应了读者正在形成的新的阅读习惯和公众的感性审美情趣。

面对快阅读的新挑战,如何吸引阅读?如何让阅读更悦读?满都拉同志提出以美术编辑学塑造阅读之美,优化内容的呈现形式,提高阅读效率,通过美术技巧提升阅读的愉悦感;通过视觉的规划来塑造内容,用美术创意来表达思想;通过视觉让内容适应不同的载体形态,连接制版印刷和电子显示等不同阅读平台,保持读者阅读体验的连贯性;很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新闻美术事业的专业人,满都拉同志在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平面设计和活动影像的美术编辑经验,涉及了纸媒、网络、电视等多个传播行业,是一个颇有建树的美术编辑学家,出版了多本实践性强的美术编辑学专著,形成了包括《美术编辑工作指南》《美术编辑创意手册》《期刊美术编辑指导教程》《新闻人物素描》《美术编辑创意课》等系列著作,在业界获得了积极的评价,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这次他将美术编辑实践提升到理论层面,在国内首次推出《美术编辑学概论》,对美术编辑进行学术研究,有一种可贵的探索精神。

《美术编辑学概论》一书对美术编辑学进行全新定位,分析美术编辑学的原理与基础,研究中文美术编辑形式,将美术编辑的应用系统化,融合静态平面、动态视频、手机网络等不同媒体形式,划分了新闻报道、公文宣传、办公文秘、商业营销等四大应用领域,综合了静态阅读和动态阅读,制定了美术编辑的规范和专业等级,内容丰富而且实用。

《美术编辑学概论》在理论上的研究对美术编辑专业的实践有指导作用,完善了信息传播研究的知识体系,提出了学科研究的起点、框架与结构,对美术编辑学的学科建设具有开拓性,对美术编辑专业人才的培养、学科化教育体系的建立、职业职称的评定,都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阅读之美,美在内容,也美在视觉。满都拉同志从美术编辑角度出发,为全民阅读的广阔应用添砖加瓦,增加阅读的吸引力,让阅读变成一件具有美感、带来愉悦的行为。不仅如此,视觉之美更易跨越地域界限,跨文化交流、认知,激起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内在的炽热情感,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越来越多的同仁们,从自身专长出发,研究新科技条件下的传播规律,创作更多符合美的规律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文明的传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