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飞跃三里城

2018-11-06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这里,相传为古代巴国第一任廪君巴务相的出生地,数千年历史烟云、诸多未解之谜尘封在茫茫山水间;这里,以山而兴,以水而盛,三面绝壁临水矗立,固若金汤,一条人工“天河”在危崖上默默流淌,滋养一方儿女;这里,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却因为一群翼装飞行运动员的勇敢挑战而声名鹊起,更因为一块珍贵的文化金字招牌而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里,就是梦幻之地三里城。

长江支流清江中游桃符口段,为清江、磨刀河、支锁河交汇处。桃符口北岸,有一面积10余平方公里、状若巨型半握拳之地,即三里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高山村庄,人口约1700人。

三里城为磨刀河和清江所环绕,西面、南面、东面均为天险,仅北面与山系相连,方便人员和物资进入。

据史料记载,廪君巴务相出生于武落钟离山,武落钟离山又名难留城。一些学者结合地理位置、地形特征以及文献记录,认为三里城即难留城。2009年以来,当地巴文化专家郑国晋关于此问题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引发学界广泛关注。

清江如带,峭壁耸天。独立峻绝的三里城,城即是山,山即是城,方圆1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镶嵌着几十座翠绿山峰。这些山峰似珍珠聚玉盘,高低有序,彼此呼应。

城东,为最高峰朱雀岭,被称为廪君头,海拔1200多米,昂首向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城西,为天然城墙,巨石齐列崖边,厚逾2米,错落有致。城南,一江碧水向东流,薄雾时分,烟水朦胧。城北,即“巨型半握拳”的“腕关节”处,宽不足百米,地势较为平缓,可长驱直入进入三里城的中心。

一些学者认为,巴务相正是在三里城从巴、樊、曋、相、郑等五姓氏族的争斗中脱颖而出,成为廪君,以大无畏的精神率领部落开疆扩土,建立巴国,为巴文化奠定根基。尽管学界对三里城是否为廪君出生地尚存争议,但却不影响附近群众的廪君崇拜。

从245省道进入三里城,新修的旅游公路在山峦间蜿蜒盘旋。公路两旁,时而可见村民种植的猕猴桃,片片葱绿,迎面扑来。在几块地里,衣着纯朴的老人在躬身干农活儿,他们看似年迈,然而举手投足遒劲有力。

10月的三里城,已然有丝丝凉意,却仍旧能够隔三岔五地碰到返程的外地游玩车辆。

行至“巨型半握拳”的“腕关节”最窄处城垭,一条水渠对穿岩体,由三里城西面的绝壁进入三里城东面的绝壁。它就是当地著名的“天河”,系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巴东县数万民工耗时10余年,依靠人力在悬崖峭壁上修建而成。

这“天河”全长28公里,起于湖北省最大的高山岩溶淡水湖水流坪湖泊,终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渔峡口镇龙池村。

沿着游步道的石阶下行至水渠窄堤,但见宽约2米的水渠中清水潺流,昼夜不息。立于窄堤向外望去,雄伟壮阔的清江尽收眼底;更远处,则是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大坝,其巍巍雄姿,令人惊叹。

前行10余分钟,逼近香火岩,崖壁陡峭近乎笔直,至水渠处高逾百米,恰遇山风呼啸,寒鸦啼鸣,行者无不胆战心惊。

在这“天河”之上观光既已如此惊心,可想而知当年修建“天河”该是何等惊险。

据巴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后有14人为修建“天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2人正是在香火岩段丧生。“许多人开玩笑说,我们每天把脑壳别在裤腰带上出门,只有晚上回到工棚以后,才觉得脑壳还长在脖子上。”当年承担香火岩段水渠修建任务的和平民兵连领队李光召回忆说。

1978年9月,水渠25公里干渠全线贯通,开始为下游送水。“天河”泽被后世,润物无声,当年的修建者们也随光阴流转变老,一批批地离开人间,归于尘土。

出香火岩隧道,抬头望去,在香火岩顶部最险要处,一人工跳台赫然入目。水布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那就是翼装飞行的跳台。

2016年6月23日,经巴东县有关部门精心筹备,来自国内外的12名翼装飞行运动员从数百米高的香火岩之巅纵身一跃,似雄鹰般俯冲而下,挑战了国内人数最多且同时低空跳伞和翼装飞行的记录。共计逾万群众涌入跳台周边及香火岩下方的降落点,见证了这一壮举。

12名翼装飞行运动员纵身一跃,也拉开了三里城旅游大开发的序幕。

据三里城村党支部书记向汉座介绍,近两年来,三里城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井喷期,村内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村主干道,7米宽的旅游公路,别的村想都不敢想!”

站在香火岩之巅的翼装飞行跳台上极目远眺,半个三里城映入眼帘。跳台下方,几个幽静的村庄依偎在清江边,脉脉等待游人到来。

从巴务相率领部落建立巴国,到后人绝壁凿渠建“天河”,再到全球极限运动健儿挑战香火岩,三里城这个清江之滨的高山村庄,在旅游开发、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有了越来越清晰纯粹的思想内核。

水布垭镇党委书记田祚立透露,水布垭镇正着力招商引资,围绕环三里城片区实施综合旅游开发,以期为精准脱贫注入更加持久强劲的动能。

为更好地发掘、保护、传承廪君文化,水布垭镇不遗余力创建廪君文化之乡。多年努力,终于开花结果。2017年10月2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水布垭镇廪君文化广场,隆重为其授牌“中国廪君文化之乡”。

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表示,巴东未来的发展,将把以廪君和纤夫为主体的“文化巴东”建设摆在首位,力争把巴文化的核心区水布垭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

如今,三里城专为翼装飞行打造的极限运动训练基地,已现雏形,围绕“天河”和廪君的景点打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我们这儿旅游资源很好,就是要解放思想。”向汉座说,眼下村里虽然发展了蔬菜、药材、猕猴桃等产业,但由于土地“这儿一块那儿一块”“搞产业形不成大气候,最终的出路还是旅游”。

跳台远处,薄雾升起,大坝、江水、“天河”、三里城和连绵群峰,交织成绝美的画卷。(半月谈记者 谭元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