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十三届文博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介会聚焦创新发展

2018-10-30 11:18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26日,作为第十三届文博会重头戏之一,“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介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园区推介会)在京召开,专题聚焦文创产业园区的科学运营与创新发展,吸引业界、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以及各区委宣传部和文促机构代表、各区文创园区和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全国各地文创园区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推介会现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政府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视与提升,文创园区已不仅是以文化为主题的生产集聚空间、文化休闲与消费活动空间,更是文化创意与产业创新的空间。截至2017年,全国已拥有各类园区近3000家,园区已成为了文化企业创新的集聚平台、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国家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在中华文明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背景下,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中,各地园区坚持“双效统一”,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优化服务品质、构建创业生态,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突出的特色与亮点,园区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样板正在形成。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认为,从最早的“文创集聚区”,到如今的“产业园区”,其间的差别不仅仅是文字表述上的,而直接反映出北京从最早的文创“集聚区”,到现在的文创“园区”,其中的变化和提升,并非仅仅停留在文字的表达。“集聚”反映出文创产业的初始状态,而“园区”则代表了提质增效、成规模、上档次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趋势。梅松指出,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增长,北京市涌现出一批文创园区,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有力推动了文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根据对全市40家重点文创园区开展的调查,40个园区入驻文创企业总数6265家,平均每个园区156家;文创企业收入合计3308.33亿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在分享中总结,我国文化产业集聚呈现出企业集聚、项目集聚、要素+业态集聚等多种形态,反映了我国文化产业不同的价值实现方式,三者互为补充。同时,由于城市发展动力一直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公司驱动、知识技能驱动发展到现在的创意阶层驱动和文化场景驱动,因此决策者在选择文化产业集聚方式时,应根据当地的文化资源、产业业态、百姓生活方式等因素因地制宜。

本次文创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以“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趋势”为主题,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力邀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等专家学者、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专家、文化IP界领军代表,以及知名品牌园区实操大咖,通过学术界、产业界、园区界等领域的跨界思想碰撞,从城市更新的视角对中国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给予系统梳理和全新解读,并营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群式、创新性发展的新氛围,并将培育出更多创意人才和行业标杆,为城市升级改造提供文化价值内容,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园区推介会现场

下午的专场推介以“文创空间拓展与城市更新发展”为主题,更加聚焦文创产业园区的实操分享及创新运营。会议邀请中钢集团、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梵天集团、尚8文化集团等北京文创园区优秀运营企业,分享成长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战略提出思考及建议。通过各大文创园区的运营成功经验,并对新时代下的文创园区发展提出强有力的新思想和新观念,更好更快更强地推动产业进步与升级。

文化创意无处不在。在当前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的发展阶段,文化创意产业的“泛在化”趋势将尤为凸显,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推动力,进行融合式发展将成为普遍首选。同时,随着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的重视,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和园区探讨在海外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的平台。互联网融合方面,一些门户网站已相继推出虚拟园区板块,为园区和园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金融融合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园与金融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开发更多、更新的金融产品,通过这种深度的、全面的金融合作,可以更好地改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