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二次元文化需要持续的正向价值观引导 

2018-10-10 10:10
来源:半月谈网

二次元,就是相对于现实中的三维立体世界而专门定义的虚拟世界。以动漫、角色扮演、游戏为三大支柱的二次元产业,自日本等国传入中国后蓬勃发展。

一方面,二次元正成为产业链相关领域的高增长点,年轻人趋之若鹜;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二次元与“宅”“腐”等亚文化趋势相连接,使得二次元不是简单的“年轻化”代名词,可能直接或间接引发新的社会问题,需要进行有效引导,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二次元用户预计达到2.76亿人,2019年有望增至3.28亿人。分析师认为,近年互联网企业注重对日本动漫正版版权收购,同时加强国产动漫IP创作,而二次元IP结合手机游戏、电影等产业发展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二次元用户规模稳定增长。

年轻、低收入的宅男是二次元产业的主力用户。分析师认为,该部分人群以学生为主,对二次元作品及平台具备较强的归属感,忠诚度高。但二次元用户消费能力弱,企业需要进一步挖掘用户市场红利。

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跟踪调研指出,二次元产品具有文化内容属性,网友自发上传的内容中,绝大部分是对已有的动画、漫画、游戏、短视频、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再加工、再呈现,绝大部分与中国和世界的流行趋势有关。

同时,二次元又具备强烈的公共社区互动属性,其核心用户群体具有高忠诚度,并形成核心圈子。

“80后”“90后”中二次元群体,与“95后”及“00后”二次元群体间,已经产生了代际矛盾。前者以“技术宅”居多,后者则是“消费宅”,但人群规模更为庞大。而在自我认知方面,后者较前者更倾向于将自己定义为正能量。

今年早些时候,哔哩哔哩(又称“B站”)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一群跟随“掌门人”亮相国际金融舞台最前沿的“UP主”(指在B站上传视频内容的人)亮出身份,其中既有文理“学霸”,也有文艺“中国风”的骨灰级粉丝,还有运动员、医生,等等。

用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的话说,二次元人群在中国的新消费浪潮中潜力巨大,作为中国中等收入阶层家庭的子女,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不仅有文化自信,也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水准。他们代表了中国消费习惯的未来。

亮相纳斯达克的最具中国风二次元“UP主”当属以古筝演奏见长的墨韵,她穿着一袭素雅汉服,在纽约时代广场演奏古筝曲,让人过目不忘。二次元歌曲搭配中国传统乐器,这始终都是墨韵的大招。

网友在直播中不断用弹幕与墨韵打招呼,评论区充满了正能量。

今年早些时候,B站尝试在上海举办了“古风新LOOK”华服秀,在现场,不仅有“2233”和“小电视”等B站自有二次元形象,还有华服与T台走秀、昆曲与电音、古风音乐与“宅舞”等。古与今、现代与传统之间的碰撞,吸引众多二次元青年参与。现场亮相的最年轻“UP主”只有6岁,已经会玩电音吉他,还会上传小视频。

参与这场二次元主题活动的著名昆曲小生张军说,昆曲新唱的探索融入了电音、视觉效果等,这与二次元的文化传播不谋而合。二次元主题活动也能为昆曲的扩大再传播提供新的平台。

陈睿认为,二次元的孩子并非完全不关注现实世界,而是渴求更多积极的、正能量的内容。近年来仅B站就播出了《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等系列纪录片,从二次元世界直接打破“次元壁”回归现实,这些纪录片在B站社区平台首播就火了,并掀起一股线上线下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另一项统计显示,过去5年间,包括华服、舞蹈等内容的“国风”兴趣圈层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在B站的增长更是达到了20倍之多。年轻用户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新,表达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正能量的刺激,一方面是鼓励更多健康文化内容进入二次元社区,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

今年8月,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举办同期,我国文化和旅游部专门部署开展专项查处工作,有网友发现,一些平日挂着“18禁”标签的非法小视频和带有色情、暴力的动漫内容,被迅速下架。

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专家周建军认为,二次元产品消费属于文化消费,始终考验用户的鉴赏能力及审美水平;而二次元文化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其主要用户以青少年为主,该部分用户对于二次元文化的认知仍然比较模糊,加上二次元文化结合互联网发展传播力度及范围得到提高,二次元文化未来需要进行持续的正向价值观引导。(半月谈记者 许晓青 高少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